最大“四翼”恐龙全身长满羽毛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7 09:14:10

最大“四翼”恐龙全身长满羽毛

“杨氏长羽盗龙”的四肢长满羽毛,看起来像是有四个翅膀。(概念图)

最大“四翼”恐龙全身长满羽毛


“杨氏长羽盗龙”的化石在辽宁省出土。(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王琦琛) 学术杂志《自然通讯》7月15日发布论文称,科学家在中国辽宁出土了“杨氏长羽盗龙”的化石。虽然身为恐龙,但是顾名思义,“长羽盗龙”周身长满羽毛,仿佛拥有四个翅膀。化石的出土则为科学家提供了研究恐龙飞行的机理宝贵材料。

“杨氏长羽盗龙”距今大约1.25亿年,属小盗龙亚科,估计体长1.2米,体重4公斤。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路易斯•夏普表示,“长羽盗龙”修长的羽毛和当今鸟类的羽毛极其相似,却拥有盗龙一样令人恐惧的尖牙、利爪和长尾。这一发现令人震惊。“长羽盗龙”的羽毛覆盖全身,前肢和腿部也不例外,因此拥有飞行能力,同时看起来似乎拥有4个翅膀。它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四翼”恐龙。

科学家分析化石后认定,“长羽盗龙”的尾部羽毛长达30厘米,远远超过此前18厘米的记录。这是除鸟类之外最长的羽毛。在飞行中,“长羽盗龙”可以借助尾巴调整方向,落地时还能借此减速,保证安全着陆。

“长羽盗龙”2012年在辽宁省出土。辽宁省在过去十年中出土了不少恐龙化石。夏普透露说,化石主要是当地农民发现的。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