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国际观察:巴以战火为何难停

新华网范小林、陆佳飞 2014-07-16 15:38: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5日晚表示,以色列将扩大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军事打击。

  以军对加沙地带发起的“护刃行动”15日进入第八天,以方在接受埃及停战倡议单方面停火6小时后恢复空袭,而哈马斯等加沙地带武装则不断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一名以色列人因遭火箭弹袭击身亡。

  分析人士指出,此轮巴以在加沙地带的冲突将比以往更加难以调解,双方何时停火难下定论。

   停火倡议破产

  自15日晨以色列单方面宣布接受埃及方面提出的停火倡议后,哈马斯继续向以色列发射了120余枚火箭弹,这表明哈马斯无意停火,而且仍保持相当程度的火箭弹袭击能力。15日下午,以色列军方宣布恢复对加沙的空袭。

  内塔尼亚胡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哈马斯没有给我们留下其他选择,我们只能加强或扩大对加沙的军事行动,以此达到我们为以色列带来和平的目的。”

  自以色列发动“护刃行动”以来,共对加沙的1500多个目标进行了空袭。据巴勒斯坦卫生部门消息,截至15日夜间,已经有196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空袭中死亡,1480人受伤。

  与此同时,哈马斯等加沙地带武装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约1000枚火箭弹。15日一枚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落在加沙地带北部与以色列接壤的埃雷兹检查站附近,造成一名以色列人死亡。这是以色列本月8日发动“护刃行动”以来,第一起直接因火箭弹袭击造成的以色列人死亡事件。

   哈马斯不想停?

  以色列15日给出了停火窗口,可为何哈马斯不愿接受埃及方面的倡议也停火呢?

  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在一份声明中给出了答案,埃及在没有事先与哈马斯协商的情况下提出这一停火倡议,因此这一倡议对哈马斯不具有约束力。他同时表示,哈马斯的主要目的是终止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和压迫,单纯的停火并不是哈马斯期望的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已对以往停战协议中规定的以方承诺一定程度放宽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失去了信心。而埃及提出的停战协议更要求巴以双方在不设置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停止武力冲突,进而再就如何放宽对加沙的封锁进行谈判。

  此外,比起与哈马斯关系融洽的穆尔西政府,哈马斯对取缔了穆兄会的埃及现总统塞西并不信任。

  据报道,哈马斯停火条件包括: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侵略”,如突袭性逮捕行动;以色列和埃及进一步解除对加沙地带的限制,完全开放拉法口岸;以色列释放51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这51人在2011年巴以换囚安排中获释,后又被以色列逮捕;停止“颠覆”6月组建的巴勒斯坦新一届联合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条件让以方接受恐怕没那么容易。

   以色列啥想法?

  内塔尼亚胡15日晚在以国防部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解决以巴冲突除了军事手段,还包括外交手段。他同时表示,在现阶段作出决定必须冷静和耐心,不能操之过急。

  另外,随着以军“护刃行动”带来加沙平民的大量伤亡,以方也将面临来自国际社会更大的谴责和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并不想让加沙战事拖延太久,这从其迅速接受埃及停火倡议并单方面落实停火即可看出。内塔尼亚胡不会排斥国际社会为停火继续进行的斡旋,以巴冲突仍有望出现新的缓和时机。

  但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以色列其实并不想停火,其积极回应埃及倡议正是因为知道哈马斯绝不会接受,目的是使自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并为进一步扩大军事行动找到依据。

  而且,内塔尼亚胡在联合政府内部和利库德集团内部都面临巨大压力。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反对停火,称以色列应该完全控制加沙地带。而同属利库德集团的副防长丹尼·达农更不断指责内塔尼亚胡对哈马斯太软弱,此人15日遭到解职。

  虽然民调显示,以色列民众有50%的人支持内塔尼亚胡,但南部地区饱受火箭弹侵扰的民众普遍希望政府对哈马斯更加强硬。(综合新华社记者范小林、陆佳飞报道)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李肇星法国凭吊884名一战华工墓地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