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德国夺冠 默克尔从中受益?

作者:爱新闻 佳佳加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6 10:04:03

世界杯德国夺冠 默克尔从中受益?

德国队的胜利或许会使安格拉·默克尔更受欢迎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德国夺得世界杯会对安格拉·默克尔有所帮助吗?

有人指责默克尔厚颜无耻地将自己与足球运动员及他们的胜利联系在一起。民意调查显示,随着德国队一路杀进决赛,默克尔的支持率不断上升。但是这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毫无疑问,德国世界杯夺冠对默克尔来说有好处。德国首战四比零击败葡萄牙时,她在场;决赛胜利,德国队举起奖杯的时候,她也在场。

德国队进球后默克尔在看台上欢喜地跳起来的照片出现在国内各个首页。她被人们称为德国队的幸运符。

有时默克尔和德国队的球迷会说:“我们的第十二个队员是个女人。”

但足球夺冠带来的的政治利益并不清楚。或者说,这些利益错综复杂。而历史也常常戏弄人。

“自我感觉良好的”传奇?

例如,1986年英格兰决胜世界杯促使工党执政是英国政治的一大奇闻。

事情是这样的:正当工党与保守党在选举意见调查中不相上下的时候,吉奥夫·赫斯特上演帽子戏法三次进球。

球迷们(也就是选民)在投票时适当地奖励了哈罗德·威尔逊,送他进入首相官邸。

世界杯德国夺冠 默克尔从中受益?

德国夺冠世界杯使球迷高兴万分。

但这一再被人们引用的传闻有一个错误:大选是在世界杯决赛前举行的。工党在当年3月31日击败保守党,而英格兰是在7月30日战胜西德队。

来自足球场上的胜利的“自我感觉良好的因素”并不能转变为政治上的成功。

但几年后事情可能又是确是如此。在1970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中,英格兰远超人们的预计提早退出了比赛。

而失败的方式更令人受打击:四分之一决赛中,在离比赛结束还有22分钟的时候英格兰二比零领先西德队。自负的主教练阿尔夫·拉姆西为使队员为十拿九稳的半决赛保持良好势头而替换了场上队员。不曾料想,西德队随后连进三个球(两个在正常赛时间内,一个在加时赛里)。

距此不到一周,在一场严重的政局动荡中,工党和威尔逊被撤掉政权。

威尔逊认为足球赛并不是引发这一事件的因素之一。但他当时的内阁同事的回忆录里却有一小段文字称他当时担心世界杯结果会影响他被替代,离开首相府的可能性。

世界杯德国夺冠 默克尔从中受益?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小组赛阶段击败葡萄牙后与德国队队员合影。

但这都只是猜想。有关政治与体育赛事之间联系的说法很多但却没有足够有力的证据。

一篇严谨的学术研究表明,体育赛事的胜利将怎样影响一个国家及其政治家,其影响都是微不足道的。

伦敦经济学院教授乔尔乔斯·卡维兹索斯及现来自密歇根大学的斯特凡·希曼斯基研究了一些数据。

他们统计了1974到2004年间12个西欧国家的幸福度来检测其是否与这些国家体育赛事的胜利有关。结果显示他们之间没有关系。

但他俩却发现了幸福度与举办体育赛事之间的联系。

真正的赢家:巴西?

两位学者研究了八项不相关的联赛:1998年法国及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980年意大利、1984年法国、1988年西德、1996年英格兰及2000年比利时/荷兰的欧洲足球锦标赛。

他们发现除一个国家外其余国家的幸福指数都有所上升。

这个例外的国家是英格兰,但其数据并不十分具有可比性。因为其幸福指数是对于整个英国而言而不仅仅是对英格兰而言。说来奇怪,或许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幸福指数与英国的并不呈相同趋势。

若说英国人越幸福,其他几个王国的人民就越不幸难免有些苛刻,但你说对了大概情况。不管怎样,研究中英国这一例外或许恰证明了这一规律。

这一研究的结果表明安格拉·默克尔很可能从德国队夺冠世界杯中得不到多少政治好处。

据民意调查,默克尔已广受民众支持,而她与德国队员的合影或许会更有助于树立她的形象。想一想如果一位不受欢迎的政治家利用球队的胜利,人们将怎样看待他或她?

虽然巴西队在世界杯中惨败,但从长远利益来看巴西或许才是真正的赢家。

但研究表明,无论该国的球队表现如何,举办盛大体育赛事的国家民众都会觉得更加幸福。

正如卡维兹索斯和希曼斯基所言,我们发现“感觉良好”因素与举办足球赛事之间的联系紧密而显著,而实话说来国家体育事业的成功对幸福度的影响从数据上来说是微乎其微的。

这么说来,本届世界杯的大赢家就是巴西。

或许在巴西队被一再击败后,球迷嘘声一片的时候这么说有些矛盾。

尽管如此,研究表明,全国团结一致的经历和举办此次赛事的成就就将会提升巴西民众的幸福感。

向前一步走,真正的赢家是——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