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安倍振兴计划进入危险阶段 不应急于修宪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6 14:20:16

英媒:安倍振兴计划进入危险阶段 不应急于修宪
资料图:7月1日,在日本东京,数千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6日发表驻东京分析师彼得•塔斯克的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振兴日本的计划进入了危险阶段,他不应该在没有获得足够支持的情况下,急于推动修稿宪法。以下为文章摘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振兴日本的计划进入了危险阶段,该计划的三项关键要素——安倍的通货再膨胀经济政策、安全战略和个人受欢迎度——同时受到了更为苛刻的审视。

此事事关重大。如果安倍晋三弄错了事情的轻重缓急,他的任期可能将被视为日本长期衰落过程中的短暂插曲。但如果打好手中的牌,他可能会被铭记为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式的转型领袖,其功绩不仅将包括征服通缩,还有重建自信、外向的日本。

安倍晋三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曾为他抵挡批评者和对手抨击的公众高支持率正在暴跌。他的认同率和反对率之差已从年初的30%跌至现在的区区8%。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他可能将在各个方面遭遇大胆的反对,如与日本央行“旧制度”有关的通缩论者,以及反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农民。

导火索来自公众对政府一项举动的不安:为了给某些类型的海外军事行动开绿灯,日本政府准备诉诸“重新解释”日本和平宪法这一人们耳熟能详的拙劣举动。安倍晋三的班子走了捷径,结果为此付出代价。

安倍晋三曾经从民调支持率下跌的不利局面中恢复过来,但这回的经济背景对他不太有利。官员们用花言巧语说服他于今年4月上调全国消费税,结果不出意料,日本的消费经济失去了动力。更糟糕的是,他被逼早早决定明年再度上调消费税,这将进一步压缩家庭购买力。

与此同时,作为安倍晋三任期首年的成就之一,通胀预期上升没有看上去的那般稳妥。在东京地区,美国式的“核心”通胀率6月份实际为零,根据超市出纳机实时数据编制的东京大学每日物价指数表明,物价自去年秋季以来几乎没有上涨。

安倍晋三的当务之急应是增强再通胀动力。他的政治资本取决于此,而他能否改变日本的安全部署,取决于他的政治资本。为了达成目的,他应当推迟上调增值税,直到名义GDP增长连续两年达到3%。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的目的不应是提高资本支出,而是将企业持有的大量现金释放给股东和雇员。同样,应当坚持日本央行两年内通胀达到2%的目标不后退,并毫不犹豫地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

修改宪法这类根本性的问题必须征得公众同意。在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首相的2007年,政府制定了修订宪法的进程,包括全民公决和议会批准两部分。承诺在5年内实施计划,将能缓和问题。承诺举行全民公决将受到选民欢迎,正如英国一样——首相戴维•卡梅伦承诺通过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留在欧盟。

此举还将是日本民主健康的象征。1889年,一个寡头集团制定了日本的首部宪法。第二部宪法是美国强加给战败的日本的。如果安倍晋三打算向公民赋予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这将是传说中日本天皇公元前7世纪登基以来的第一次。

但安倍晋三必须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当且仅当经济复苏已成定局,股市进入多年牛市,街头洋溢乐观情绪之时,大举开展宪法改革的时机才算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