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精巧”参与全球治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所谓“精”,是要对现有或未来的机制和规则进行“分类”治理,在此基础上“量身定制”,决定中国如何“精准”参与。所谓“巧”,是在“精准”基础上“灵活”把握和掌控,巧妙利用全球治理规则和机制对我带来的机遇,克服矛盾和挑战,来合理平衡中国参与的权力与义务,可为和不可为,灵巧定位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和范围。

  当下,全球治理需要且改且深化,打造对各方有利的全球治理升级版。建立与以往传统霸权或强权治下的体系不同的,广泛参与、共同治理为核心的新型体系,需要各方积极参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因素”实际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因素。中国理应在全球治理领域破解困局,发出声音,针对当前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做出中国参与的正确选择。

   面临四大挑战

  由于深受诸如扩大与深化、共治与分治、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大多边与集团化等各种矛盾的困扰,中国在积极、全方位参与全球、地区治理的同时,也常常陷入“被治理”的境地。具体而言,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面临的挑战主要有:

  一是迅速发展的中国树大招风,正成为各种矛盾斗争的焦点,在未取得实质性权力时却被要求承担更多的责任。

  二是在全球层面,在国际“公域”如气候变化、网络和信息安全、海洋、太空等新领域,已成为国际新焦点。在“安全域”,成为美国及其亚太盟友围追堵截的主要目标。

  三是中国等新兴国家改变在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内不利地位的要求,遭到美国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这样的“超级集团”的压制;中国以新亚洲安全观经营亚太地区安全,但由于亚洲长期以来各国间存在的不信任,和缺乏有效的安全机制,中国周边安全局势面临巨大压力。

  四是“一路一带”面临的安全威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宗旨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但现实是,沿线地区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特别是“三股势力”长期在中亚、南亚、中东地区肆虐,经济带基本与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恐怖危机弧”重叠或是毗邻而行,应警惕伊斯兰极端势力、恐怖势力借机渗入国内。

  海上丝绸之路在出海口就遭遇“水雷阵”,除了有菲律宾、越南这样的“小水雷”之外,还有美、日等“大水雷”。一些国家对中国倡导“海上丝绸之路”持疑虑态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李肇星法国凭吊884名一战华工墓地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