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如何理性与中国相处 韩国给日本越南上课

中新网欧阳五 2014-07-09 08:2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媒:如何理性与中国相处 韩国给日本越南上课

中国和韩国互信度颇高。

 

中新网7月9日电 香港《明报》7月8日文章表示,随着习近平访问韩国,中韩甜度颇高的“蜜月期”已展示在世人面前。西方的传统思维认为,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长,对周边国家不免产生威胁。但中韩关系的进展,似乎一定程度打破了这种思维。文章认为,韩国与中国相处的成功经验,值得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其他中国的周边国家思考。

文章说,在中国继续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与其相处,谋取“和则两利”,避免“斗则两伤”,对这些国家来说十分重要。在与中国相处的过程中,好的经验、坏的教训都存在,韩国的经验无疑是正面的。韩国同中国双边关系升温,不仅政治上释疑解惑,又在经济上获取中国的开放先机,带来切实的经济利益。这无论对于当下还是未来,对于政治家还是普通民众,都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分析称,韩国与中国也不是没有争端,更不是天然的“盟友”。但双方能够化解危机,达到今天“政热经热”的良好状态,背后的奥秘值得揣摩。

首先,经济仍然是中国决策者最重视的领域。韩国努力在经济上和中国深度合作,将中韩自贸协议放在今年贸易政策的首位,这样的诚意中国自然也会有所回应。经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基础,韩国从经济入手加强与中国的联系,是值得学习的经验。

第二,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有猜测称外交政策趋于强硬,这实际上存在误读。近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频频外访,不断释放和平声音,试图为周边争端降温,显示和平发展的外交方针还是对外政策的主轴。

因此,文章表示,中国对待周边争端,也保持着谈判优先的态度。韩国与中国虽然存在某些争端,但官方态度都相对克制,并且建立完善了良好的通报机制。此次习近平访韩,亦达成2015年启动海域划界谈判的承诺。相比于一些其他国家的做法,中韩面对争端更加理性,也符合双方利益。

美国因素非主要阻碍

第三,有的国家认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可以遏制中国,或者认为和中国走近会引起美国不满。这种陈旧的冷战思维,已经明显脱离时代。韩国作为美国的军事盟友,和中国发展到这样的地步,恰恰说明美国因素不会成为与中国相处的主要阻碍。

文章分析称,实际上,当前中美已形成十分稳固的关系,虽然双方意识形态不同,但可以“吵而不破”,在互相承认差异的情况下,尽可能合作求同。由于伊拉克战争以来失败的中东政策,美国当前的全球战略处在收缩阶段,美国虽号称“重返亚太”,但力不从心已是路人皆知。

该文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全面崛起是大概率事件,只是速度快慢的问题。对于中国的周边国家来说,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中韩有许多差异,但双方仍然可以相处融洽,背后的经验并不复杂,关键在于决策者需有理性、长远的眼光,理性妥善处理眼前争端,谋求与中国合作共赢的长久之计。

(编辑:周凤梅)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