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媒盛赞习主席访韩取得丰硕成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韩媒盛赞习主席访韩取得丰硕成果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再次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法制网驻首尔记者王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韩国,访问期间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就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韩国媒体对习主席访韩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对访问成果予以高度评价。

  树立中韩关系新里程碑

  习主席访韩期间,两国签署了12项重要协议,确定了90余项合作事项。韩国媒体普遍认为,习主席此访成果丰硕,其中多家媒体都重点关注了此次访问对中韩经贸合作的重要推动作用。

  韩联社的评论认为,习主席此访标志着中韩关系正在迈向“政热经热”。韩联社称,习近平主席携同夫人彭丽媛以及庞大的经贸代表团来韩国访问,与朴槿惠总统达成了包括赞成朝鲜半岛无核化、年内达成高水平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等内容在内的一揽子协议,这可以看作建交22年来,中韩关系正在进入由经济部门向全方位扩散的“政热经热”时代。目前韩美日同盟因为日本的历史逆行而出现皲裂,而把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化到何种程度则成为韩国政府面临的重大问题。韩联社认为,实际上,作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其影响力已经逐渐蚕食韩国与美国和日本的传统关系,而以习主席此访为契机,这种趋势可能加速进行。

  《韩国日报》3日的报道认为,在青瓦台举行首脑会谈后,中韩两国元首签署了10余项共同声明和附属文件,这些文件和声明将有利于中韩更加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为增加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奠定基础。特别是随着两国在年内缔结高水平的中韩贸易协定、开设人民币在韩直接交易业务等经济、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和国民感情纽带也将进一步深化。

  韩国《中央日报》的社论标题为“习近平访韩成为中韩关系里程碑”,该报指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单独访问韩国还是史上第一次,而先于平壤抵达首尔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在中韩建交22周年之际,把习近平此访称作树立中韩关系里程碑的历史性访问毫不夸张,在东北亚局势日渐复杂和尖锐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访韩本身就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外交涵义。

  《中央日报》注意到,此次中韩首脑会谈成果丰硕,两国领导人就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构建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致,并在尽快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在韩开设人民币交易中心、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开启中韩合作新地平线

  去年中韩贸易额高达2700亿美元,韩国每出口4美元的货物,其中1美元就是发往中国。中韩人员交流沟通活跃,去年访问韩国的中国人数量超过433万人,而韩国前往中国的人数也达到397万人,目前在中国常住的韩国人为80万人,在韩国常住的中国人为78万人。目前,韩国主要大企业都进入中国市场,在华韩资企业数量据估算为2.3万家,即使在世界金融危机的2008年以后,韩国企业进入中国的热情也不减。韩国财界相关人士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将成为韩国企业再次筑牢在世界最大市场中国地位的绝好机会。

  韩国《亚细亚经济》的报道认为,中韩建交以后,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0多倍,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也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已经形成不可分离的合作伙伴关系。韩国财界对习近平此访充满期待,希望借着此次访问的东风,开创在中国事业的新时代。

  《韩民族新闻》4日的报道称,为了在当天下午与习近平主席会面,韩国财界老总总动员,并为争夺会见名额展开激烈竞争。为争取参加习近平主席的单独VIP座谈会的机会,韩国工商界人士展开的拉锯战一直持续到最后。最终韩国四大经济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三星电子副总裁李在镕、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LG总裁具本茂、SK集团会长金昌根、乐天集团总裁辛东彬、锦湖韩亚集团总裁朴三求、CJ集团总裁孙京植、现代集团总裁玄贞恩、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司总经理吴永镐、韩国银行联合会会长朴炳元、韩国进口行业协会会长申台龙、BM金属代表董事徐秉文、韩国女性经营者总协会会长金顺玉等15人获邀参与了座谈。中方则有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等15人出席。

  韩国《世界日报》的社论认为,习近平此访开启了中韩经济合作的新地平线。在中韩经贸合作论坛上,中韩两国400余名经济界巨头欢聚一堂,共商中韩全方位经贸合作。中韩首脑还就尽早达成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达成一致,并决定在韩国开设人民币海外交易市场。特别是中韩自贸协定,将为韩国企业在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开设“贸易高速公路”,如果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华贸易结算,那么至少可以节省3%至5%的换汇成本。中韩经济合作对于韩国经济机遇大于挑战,将为东北亚未来的繁荣和平打下基础。

  亚洲新安全观获得认同

  韩国《中央日报》的报道认为,最近中国在建国以来首次提出亚洲新安全观构想,论点单刀直入非常坦率。《中央日报》认为,中国的亚洲安全构想针对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中国已经从接纳旧秩序的国家变身成创造新秩序的国家。

  《中央日报》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新构想将在亚洲产生广泛影响,因为中国对亚洲任何一个国家都具有绝对的经济影响力。韩国是美国的盟国,又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韩美同盟是韩国安全的基石,失去美国的安全承诺和核保护伞,韩国将难以保证国家安全。韩中伙伴关系是机会之窗,资本、财货、人员源源不断地交流,两国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韩国来说,美中两国都很重要,但两者性质不同。将两者混为一谈将导致韩国在国际社会中迷失方向。韩国绝不能在中美之间进行选择其一的游戏,韩国必须在中美竞争的大格局中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

  韩国《每日经济》4日的评论认为,自从今年以来,中国最高领导层前所未有地持续不断提出新的外交构想,不仅提出亚洲人安全由亚洲人自己解决的亚洲新安全观,而且发起自己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这完全可以说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中国新国家战略发生正面冲突的时刻。在这个大背景下,中韩两国的首脑会谈充分考虑对方立场,将一些容易引发争议的事情排除在共同声明之外,这为两国进一步扩大合作奠定了基础。比起将矛盾表面化,两国选择了扩大合作空间,这可以看作双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