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9年7次访华 经贸合作4大亮点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7-08 08:20:00

默克尔9年7次访华 经贸合作4大亮点 

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养源斋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发

默克尔9年7次访华 经贸合作4大亮点

6日,默克尔(中)在成都映象餐厅学习川菜宫保鸡丁的做法。新华社发

  5日深夜,德国总理默克尔乘专机抵达成都,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默克尔的中国足迹始于1997年,时任德国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反应堆安全部部长的她首次访问中国。2005年出任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曾先后6次访华,这次则是60岁的默克尔9年之内第7次访华。

  花5块钱买郫县豆瓣酱

  现场看厨师做宫保鸡丁

  6日上午,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成都市神仙树农贸市场,体验当地百姓生活。摊主王明光说:“她主动跟我握手,还问这里什么东西最好。”在王明光的推介下,默克尔掏出5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小袋郫县豆瓣酱。

  随后,默克尔走向另一家干杂铺,色彩丰富的干货和调味品再次吸引了她的注意。老板罗贤礼说,默克尔舀了两小勺辣椒面闻了闻,最终购买了一些八角。“她可能对这种香料早有耳闻,听到是八角,就抓了一把放进口袋,并且掏出了钱。”

  逛了近20分钟的菜市场后,默克尔来到一间川菜馆,在川菜大厨的指导下,“学习”川菜经典宫保鸡丁的制作。在翻译的协助下,厨师长张为详细地解说着烹饪的每一个步骤和技巧。虽然最终默克尔并没有亲自动手烹饪,但她仍旧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一盘宫保鸡丁出炉后,默克尔熟练地用筷子品尝起来。

  该餐馆负责人杜兵说,默克尔一个人就吃了一盘宫保鸡丁的四分之一。“她特意问,是不是在调料上考虑到自己的口味有所调整。她还热情邀请在场的德国同伴分享这道美食。”

  除了逛菜场、学烹饪,默克尔在访问成都期间还出席了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论坛,造访了一家社会工作中心。结束在成都的访问后,默克尔匆匆赶往北京。

  小范围晚宴款待默克尔

  还将参观天坛访问清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下午在钓鱼台养源斋欢迎默克尔的到访。李克强表示,非常欢迎默克尔这次访华,并预祝德国队在世界杯上夺冠。当晚,李克强设小范围晚宴款待默克尔,席间专门增加了一道水煮牛肉。去年5月李克强访德时,默克尔也曾为他举行过小范围晚宴。

  李克强说,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德,同德方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与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默克尔表示,德中关系十分重要,双方对话与交流十分密切。两国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也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德方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就国际与地区事务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多成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7日,李克强将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并举行正式会谈。访华期间,默克尔还将参观天坛,并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介绍说,德中双方预计会签署10项协议。西门子、大众、空中客车、汉莎航空、德意志银行等德国大企业代表随行。   据新华社

  中德经贸合作四大亮点

  亮点一:贸易额跃升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是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来源国。2013年,中德贸易额达1616亿美元,是1972年两国建交时的580倍。从体量和重要性上看,中德经贸合作均走在中欧经贸合作前列。德国连续30余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自2009年起连续5年占中欧贸易的三成,欧盟对华出口中一半来自德国,自华进口的四分之一流向德国;中国自欧盟的技术引进有四成来自德国。

  亮点二:中资势头猛

  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的四分之一,2003年起超过英国成为欧洲最大对华投资国。目前在华德企约8200家,累计投资额超200亿美元,几乎各行业领军企业均已在华布局并深入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累计对德投资约40亿美元,年均投资项目超100项,在德企业已达2000多家。

  亮点三:金融成热域

  德国法兰克福是欧元区金融中心,中德贸易占中欧贸易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德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对使用人民币结算并投资保值的内生需求强烈。3月,中国央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这将利于中德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4月底,德国最大国有开发银行复兴信贷银行发行2年期人民币债券。

  亮点四:改革添动力

  中德两国都致力于结构改革,这将为经贸合作升级提供源源动力。将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农业化和信息化与德国的“工业4.0”战略相结合,双方有望在节能环保、交通、高端制造业、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找到新的合作平台。   据新华社

  访华意在维持德中关系强劲动力

  德国之声网站刊文说,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欧洲国家政府首脑像默克尔这样密集地会晤中国领导人。该网站的另一篇评论文章说,中国对德国经济的作用非常重要。除美国外,德国还没有与任何一个欧洲以外的其他国家保持着如此密切的经济联系。

  德新社报道说,在德中间建立广泛的外交关系,对于默克尔来说是一个核心议题。而从双方官员互访的高频率来看,这种想法应是“相互”的。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海尔曼说,德中关系动力十足,德中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于两国经济间的互补性。他说,德国的机械、化学和电子等领域产品为中国目前工业化阶段所需,而中国制造的消费品在德国非常受欢迎。海尔曼认为,随着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活动的愈加活跃,欧洲国家间争取中国投资的竞争也会越发激烈。

  美国《纽约时报》载文说,自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以来,她和德国企业界与中国建立了稳固的政治与经贸关系。默克尔此行意在延续中德经贸关系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文章说,德国企业界人士对于在华投资的信心高于他们的欧洲同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