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大棋局里运筹中德关系 双方步伐应更大一些

作者:刘华 来源:文汇报
2014-07-08 08:24:00

  

在世界大棋局里运筹中德关系 双方步伐应更大一些

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积极评价中德关系发展,表示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提升中德关系战略内涵。

习近平表示,今年3月我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目前双方正在推出一些新的重要机制和成果。你这次访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必将给双边关系带来新的推动力。

习近平指出,中德互为战略伙伴,又都是大国,双方应该在世界大棋局里审视和运筹中德关系,相互尊重,相互谅解,交流互鉴,不断增进战略沟通与互信,加强战略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体系变革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习近平强调,中德务实合作是全方位的,双方步伐应更大一些,打造更响亮的合作品牌。双方要落实好已经决定的合作项目,当前应着力打造两国制造业合作,共同运作好法兰克福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对尚未开展具体合作的领域,要着眼长远,开拓创新。两国还要放眼全球,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全球产业链中每个环节的合作。中方欢迎德方共同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方将继续有序推进开放,欢迎德国继续参与中国市场竞争。

习近平表示,中德要持之以恒推进人文交流,大力促进双方人员往来,通过合作编写教材、推广对方杰出文学艺术等方式,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还要引导两国媒体全面、客观报道对方,帮助两国民众相互客观认知。

默克尔表示,习近平主席上次对德国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再次证明德中关系很好。默克尔介绍了欧盟内部实施改革、克服债务危机影响的情况,感谢中方给予的支持。习近平表示,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是欧洲的好伙伴,希望德国继续为促进中欧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与德方更好发挥两国政府磋商机制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加快制定中德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加强在科技、工业、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深化两国创新合作,中方愿作为合作伙伴国参加明年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并共同办好“2015中德创新合作年”;深化财金领域合作,适时启动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扩大人文交流,实现两国签证更加便利,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