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新西兰遭拷问 解禁集体自卫权受质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08 08:51:36

  

安倍访新西兰遭拷问 解禁集体自卫权受质疑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韩等邻国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资料图片)

 

导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新西兰,开始对大洋洲三国的访问行程,新西兰是第一站。7月7日,在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晤后的联合招待会上,安倍遭遇当地记者关于为什么日本方面号称解禁集体自卫权会让亚洲“更安全”的尖锐提问。与此同时,新日两国对日本捕鲸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条约》的分歧也是双方绕不开的议题。

新总理对日解禁集体自卫权表态谨慎

7日,新西兰北岛最大城市奥克兰天气阴郁,总督府的草坪上一队身着传统服装的毛利武士瑟瑟发抖。在他们身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正与身边的工作人员闲聊。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正值冬季,当天的低温衬着欢迎仪式的冷清。

一辆银灰色轿车停在草坪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走下轿车。新方以传统毛利人舞蹈迎接他们。

新西兰是日本内阁1日通过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出访的第一站。闭门会议后,约翰·基与安倍来到总督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联合招待会。宾主例行寒暄后,事先安排好的媒体记者开始提问。获准提问的新西兰记者询问安倍,为什么日本方面号称解禁集体自卫权会让亚洲“更安全”?

安倍犹豫一下,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是说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直是和平国家,并说约翰·基总理“理解”日本的决定。而约翰·基的表态则显得小心翼翼。他说,希望亚洲国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相关议题,而不是其他方式。

尽管安倍只在新西兰作短暂停留,不少新西兰媒体先前纷纷评论,这次访问是新西兰议会选举前对约翰·基一次外交“考验”。媒体普遍认为,新西兰不同于澳大利亚,不会支持安倍解禁自卫权。对于重视亚洲市场的新西兰而言,亚洲地区的稳定是其最大利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