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新西兰遭拷问 解禁集体自卫权受质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08 08:51:36

新日对日本捕鲸的尖锐分歧最引关注

地区安全议题之外,新西兰媒体对安倍此访关注最多的是新日两国对日本捕鲸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条约》的尖锐分歧。新西兰总理约翰·基7日告诉媒体记者,新西兰与日本就日方赴南极海域捕鲸一事存在分歧。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科研捕鲸。日本签署这一条约,但长年以科研名义大量捕鲸。许多国家和环保组织指责日本以科研捕鲸为幌子进行商业捕鲸。

海牙国际法院今年3月31日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诉日本捕鲸案作出判决,认定日本每年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学研究”目的,要求日本停止这一活动。日本政府接受判决,决定2014年度放弃在南极海域捕鲸,但表态将重新制定捕鲸方案,以使它更加“科研”。就在国际法院作出日本停止南极海域捕鲸的决定大约两个月后,安倍6月上旬在国会答辩中说,他将推动恢复商业捕鲸。而同一天,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在一次活动中大吃鲸鱼肉。

新西兰不少环保团体纷纷向政府施压,要求约翰·基在会面中呼吁日本彻底停止这一活动。

对记者的提问,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宽泛地说,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能够向新西兰提供投资和贸易机会。对日本捕鲸问题,安倍更是缄口不谈。或许是分歧细节难以谈拢,约翰·基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只是泛泛而谈。在介绍会晤内容的全过程中,这位以务实著称的总理只在说起新西兰英式橄榄球国家队“全黑队”即将前往日本比赛及日本2019年将举办英式橄榄球世界杯时,才面露轻松。

发布会结束,安倍匆匆离场。总督府前初冬的小风瑟瑟,气氛清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