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新西兰遭拷问 解禁集体自卫权受质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08 08:51:36

日本寻求重启捕鲸让新西兰失望

约翰·基在会面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安倍证实,日本将重启捕鲸。约翰·基重申新西兰希望日本停止捕鲸的立场。“首相安倍明确说,他们正在寻找可行方式,继而让日本在符合(国际)规定的前提下继续捕鲸,”约翰·基说,“公平地讲,大家存在不同见解。但毋庸置疑,新西兰希望看到日本停止所有捕鲸活动。”针对这一消息,新西兰外长默里·麦卡利说,安倍这番言论“令人担忧”。

约翰·基先前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说,一旦日本重启捕鲸,新西兰将“非常失望”。另外,约翰·基上月访问美国时曾经表示,如果日本无法满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条约》取消农业关税的要求,其他国家可以先行签约,“撇掉日本”。

法新社评述,安倍此次访问大洋洲期间,与澳新两国政府就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行对话是重要议程之一,而就捕鲸议题与新西兰产生分歧反而弱化了TPP对话的重要性。

声音

澳、俄专家和媒体斥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

新华社电日本政府本月早些时候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澳大利亚众多专家和俄罗斯媒体对此进行批驳,认为此举会将日本引向极端,并加剧地区紧张。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文化、历史、语言系教授特莎·莫里斯-铃木说,日本内阁“重新解释”宪法的行为显示出,日本内阁已经认为其可以不受宪法的限制,可以随意改变宪法的根本条款而无需咨询本国国民或法庭意见,甚至在大多数民众表示反对的情况下一意孤行。

他认为,日本政府此举必将加剧地区紧张,“其结果不仅是东亚国家之间的关系恶化,更可能导致澳大利亚与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伙伴关系的恶化”,这对澳大利亚来说将“更加糟糕”。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教授伊夫林·吴说,安倍领导下的日本越来越明显地向所谓军事“正常化”方向发展,这导致日本与其在东北亚地区的主要邻居交恶,并导致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担忧。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文化、历史、语言系教授加万·麦科马克说:“安倍在将日本引向极端——在国内是专制,在国外是尖锐的冲突和孤立。”

俄罗斯《独立报》4日刊登文章指出,对宪法第九条的新解释弱化了日本和平宪法中反军国主义的“紧箍咒”。原有的解释要求日本不得使用武力作为解决争端的手段,而新解释则为日本加入亚太地区国家军事联盟创造了条件。

文章认为,现在重要的是:不能允许日本正式修改宪法第九条,否则将会开启日本更加积极地参与军备竞争之道路;不能允许日本有任何试图放弃反核主义的举动,因为这个国家拥有用于发展核武器的物质条件。因此,(日本的)宪法里仍需要有一些东西来对日本的军事行动形成制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