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韩中关系迈向“政热经热”韩合唱团演唱国母代表作

环球网 2014-07-04 11:0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韩中关系迈向“政热经热”韩合唱团演唱国母代表作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韩国礼兵沿着红地毯两侧列队,向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行注目礼。(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的这句韩国俗语3日齐刷刷地出现在韩国三大报纸头版的重要位置,道出中韩对彼此邻居关系的珍视。当天,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首脑会谈,很多韩国媒体都注意到,虽然距离两人的上次会谈才过去3个月,本次预定45分钟的单独会谈最后居然延长到1个小时40分钟。朴槿惠说:“我们谈了这么久,不正是因为我们共同关心和需要合作的事项越来越多吗?”韩国媒体详数习近平率领的近300人庞大代表团的构成,称规格之高是以往中国国家元首到访韩国之行中罕见的。相对应的,韩国方面也采取一些“外交上极其少见”的措施欢迎中国贵宾。两方面的“高规格”展现的是中韩“合作升级”。《纽约时报》马上提醒说,在韩国,美国最受欢迎,也是发生战争时最重要的盟友,但有美国高官告诉参议院,习近平的此次访问是“一个非同寻常的里程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正午抵达首尔,随即展开繁忙的外交行程。据韩联社3日报道,当天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搭乘的专机抵达时,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赵允旋等到机场迎接。下午4时,中韩两国领导人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举行首脑会谈。

《韩国日报》3日的报道称,韩中两国元首在首脑会谈中妙语连珠,显示了融洽的气氛。朴槿惠特意穿了中国人喜爱的橘红色衣服,并用中文与习近平进行寒暄。朴槿惠表示,在时隔1年后能再次在首尔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彭丽媛女士能一起前来更加令人喜悦。双方的交谈话题十分广泛和坦诚,当天的首脑会谈比原定延长了50多分钟。

“此次韩中首脑会谈距离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上次海牙会谈仅仅过去3个月,原本预定45分钟的单独会谈最后居然延长到1个小时40分”,韩国《京乡新闻》报道称,在进行大范围会谈之前,朴槿惠对习近平开玩笑说:“我们谈了这么久,不正是因为我们共同关心和需要合作的事项越来越多吗?”朴槿惠在随后的大范围会谈中用四字成语“一德一心”形容韩中两国应该为了共同目标而努力,习近平则回答说,中韩两国是重要邻国,也是很好的伙伴和朋友,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韩国的友好关系。习近平还再次对“岁月”号事件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当晚在青瓦台迎宾馆举行的国宴上,韩国少年合唱团演唱了彭丽媛女士的知名代表作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青瓦台举行的首脑会谈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构建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内容,并确定要推动在一些领域的具体工作,比如2015年启动海域划界谈判等。此外,双方签署了10余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共同声明和附属文件。《韩国日报》称,这些声明和文件将成为韩中更加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增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奠定基础。但令不少韩国人感到遗憾的是,共同声明中没有就如何让朝鲜弃核拿出具体方案,对于日本持续历史挑衅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右倾化行径也没有公开发出信息。

“韩中关系迈向‘政热经热’”,韩联社3日的评论解读说,两国达成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年内达成高水平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等内容在内的一揽子协议,这可以看作建交22年来,韩中关系正在进入由经济部门向全方位扩散的“政热经热”时代。评论称,与外界预料的不同,韩中两国元首的最后文件中并没有直接提及日本的历史逆行和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这似乎反映了对日问题在两国外交中所占分量不同的结果。目前韩美日同盟因为日本的历史逆行而出现皲裂,而把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化到何种程度则成为韩国政府苦恼的重大问题。实际上,作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其影响力已经逐渐蚕食韩国与美国和日本传统关系,而以习近平此访为契机,这种趋势可能加速进行。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3日的报道,韩国朝野政党都对韩中首脑会谈的结果表示欢迎。执政党新国家党当天通过发言人评论的方式表示,此次韩中首脑会谈是破格访韩、破格会谈和建设性会谈结果,通过此次首脑会谈,韩中未来能开启两国新时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更加充实。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通过发言人也表示,希望此次会谈不仅对韩中关系,而且对东北亚和世界和平稳定做出“纪念碑式的贡献”。声明对韩中两国元首文件未能对日本歪曲历史和解禁集体自卫权明确表示忧虑感到遗憾,但对继续为重启六方会谈和重新确认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达成共识表示欢迎。

(原标题:中韩未就日本明确表态 美媒:美是韩最重要盟友)

(编辑:欧叶)

韩中关系迈向“政热经热”韩合唱团演唱国母代表作

点击进入专题

 

 
 
李克强湖南大学考察获热情"包围" 南京政治学院为毕业学员配发佩剑和军人身份牌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