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携手 助伊拉克抗击叛军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09:27:53

美国伊朗携手 助伊拉克抗击叛军

6月30日,伊拉克极端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举行游行,展示自控制伊叙边境地区以来缴获的伊拉克军队武器。(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信莲) 外媒7月3日报道,伊朗已向伊拉克提供战机,帮助政府军抗击极端组织武装分子。

几天前,俄罗斯向伊拉克政府提供了一批战斗机。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分析人士称,7月1日,伊拉克又收到了一批战机,较之此前,这一批数量更多。专家断定,这批战斗机来自伊朗,这也意味着伊朗已与美国合作,共同协助伊拉克政府军抗击武装分子。

此前,美国派出了300名士兵前往伊拉克,保障驻伊大使馆、巴格达机场安全。除了派出无人机和直升机,美国还向伊拉克空军提供了“地狱火”导弹,积极搜索有关极端组织“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情报。

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军事平衡的专家约瑟夫·邓普西在研究了伊政府发布的战机视频后断定,部分战机如苏霍伊-25“蛙足”肯定来自伊朗。邓普西说:“这是在分析图片后得出的合理结论,机身上的标志、序号和迷彩图案都与伊朗战机相符。”

讽刺的是,伊朗此次派往伊拉克的大部分战机原本属于伊拉克空军——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飞行员驾驶7架苏霍伊-25战机叛逃伊朗。此后,战机也并未如伊拉克人所愿归还,而是直接为伊朗所用。

伊拉克国内冲突愈演愈烈,武装分子威胁称要分裂国家,各方不断向伊领导人施压,要求其建立新政府。目前,在基地组织的支持下,逊尼派武装分子已占领了伊拉克两重镇,而且正步步逼近首都巴格达。政府军和武装分子的正面冲突始于3周前,已有成千上万人受到牵连,流离失所。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