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用干细胞培育出眼角膜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09:43:13

美国科学家用干细胞培育出眼角膜

资料图:2013年6月13日,英媒报道称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人类眼角膜中发现了一个只有0.001毫米(1微米)的新角膜层,并认为这一新结构是导致诸多眼疾的根源。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王琦琛)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2日报道,科学家用新技术寻找角膜缘干细胞,在老鼠身上成功培育出人类的眼角膜,将为盲人带来福音。

美国科学家利用特定细胞寻找一向隐蔽的角膜缘细胞,再将后者移植到老鼠身上,培育出了运转正常的、完整的人类眼角膜组织。这项技术已经在《自然》上发表。如果有人因为烧伤或者化学品灼伤,造成眼角膜损坏而失明,这项技术就是你的福音。

角膜缘干细胞(LSC)对人类的视力至关重要。它们相当于眼角膜的“保姆”,负责后者的修补、维护工作,并且每过几个星期就完全更换一批新的眼角膜细胞。眼角膜受伤或脱落是致盲的主要原因;而角膜缘干细胞如果受伤,人类的视力也会受到影响。

不过,如此重要的角膜缘细胞却藏在人的眼睛里,很难找到。这也是科学界的一大难题。如今,科学家利用一种名叫ABCB5的分子充当人类的“眼线”,快速有效地找到角膜缘干细胞;再将其移植到老鼠身上,就能培育出功能正常的人类眼角膜。

有了眼角膜,很多盲人距离重见光明就不远了。

研究人员、波士顿儿童医院的马库斯·弗兰克教授说:“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能够用分子在眼角膜组织中定位需要的细胞,而这些细胞又有惊人的生长能力。我们希望继续研究,将来用在临床治疗上。”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