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召见美国外交官 抗议美国监听人民党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09:53:12

印度召见美国外交官 抗议美国监听人民党

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欧叶) 据外国媒体报道,针对有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曾被授权监听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人民党一事,印度于7月2日召见了美国驻新德里最高级别外交官,要求美方对此做出说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外交部官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印度政府除了希望得到美方的及时回应之外,还希望美方承诺类似的情况今后不会再发生。

另据印度一家当体媒体称,印度外交部对于这一报道反应十分强烈,认为美方侵犯印度机构与印度公民个人隐私权的行为“完全无法接受”。

《华盛顿邮报》于6月30日刊登了美国监控计划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一份文件,其内容显示,作为当时印度最大的在野党,印度现任总理莫迪所领导的人民党曾在2010年被美国国家安全局设为监听对象。

此前在2013年7月和11月,印度两度向美国政府表示抗议,反对其对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及驻华盛顿大使馆进行监听。虽然美国政府也先后两次表示会对此展开调查,但至今仍未给出任何结论。

“我们已经明确要求美方对此做出回应,但是还没有收到对方的任何反馈。”印度外交部官员表示。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计划于未来几个月内访问印度,并与莫迪政府官员会晤。

由于美国驻印度大使馆正处于大使更换阶段,因此被印度外务部召见的美国外交官身份尚不清楚。

前任美国驻印度大使南希·鲍威尔已于今年3月卸任,目前接任的临时大使为凯瑟琳·史蒂芬斯。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