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日本政府着手解禁集体自卫权 民间团体批安倍为亡国元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政府着手解禁集体自卫权 民间团体批安倍为亡国元凶

5月15日,在日本东京,人们在首相府前举行集会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晚在举行记者会见时表示,将根据“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当天提交的报告书着手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的这一企图遭到日本各界人士反对。日本一些主要在野党、社会团体当天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质疑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企图和手法。(来源:新华社图片)

解读

找借口参与战事

报告书罗列出“行使集体自卫权6条件”,第一条就是与日本“关系密切国”遭攻击。“关系密切国”定义暧昧,范围显然不限于“盟国”。这岂不是意味着,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对象不囿于日美同盟,菲律宾、越南等“关系密切国”,甚至印度、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国也在日本集体自卫权覆盖范围内。通俗点说,日本找个借口就能参与“群殴”。

报告书还刻意渲染地区紧张和邻国威胁论,针对中日岛争想象和设计出种种所谓“灰色事态”和应对之策。根据“灰色事态”设计之一,日本海上自卫队或将被赋予取缔外国公船的权限,这摆明是准备择机主动升级事态。

国内反应

政党团体表示反对

日本一些主要在野党、社会团体当天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质疑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企图和手法。

共产党指责报告书恐吓国民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绝对不能容许安倍政府根据报告书提示的方向做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他说,变更宪法解释的手法是对立宪主义的否定,报告书罗列出一堆不现实的假想事例,这是在恐吓国民。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指出,安倍在记者会见中试图向民众灌输“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印象,但是否“有限”没有任何担保,仅凭政府判断,存在扩大解释的可能性。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表示,安倍政府仅仅根据一份报告书就对政府的宪法解释做出180度变更,不能容忍这种手法。

民间团体批安倍为亡国元凶

日本民间护宪团体“九条之会”当天举行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紧急集会。宪法学者、一桥大学名誉教授山内敏弘在集会上指出,报告书是对立宪主义与和平主义的破坏。他批评安倍首相是“亡国的元凶”,构成“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的所谓专家学者则是安倍的“帮凶”。

日本笔会当天发表抗议声明说,安倍首相单方面变更宪法解释和国家体制的政治手法“不合常识”,不是法治国家应该有的做法。

当天晚间,数百名日本民众集结在国会和首相官邸附近,高喊反战口号,抗议安倍政府企图解禁集体自卫权。中年男子汤木告诉记者,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开启通往战争之路,如果民众不出来阻止,战后延续至今的和平时代将终结。安倍一意孤行开启战争之路的做法令他感到恐惧。

邻国反应

中国:敦促日方尊重邻国安全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最新动向答记者问,敦促日方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走和平发展道路。

华春莹说,由于历史等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不仅事关日本国家发展走向,也影响地区安全环境,一向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她说,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举措。联系到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出现的各种消极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有理由对日本的真实意图和有关动向保持警惕。

“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认真反省历史,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华春莹说。

韩国:日本未来政策应征求同意

韩国政府当天说,在日本向行使“集体自卫权”靠拢之际,应消除邻国疑虑和关切。

韩国外交部说,日本的举动应符合和平宪法原则,在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方向下前行。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说:“就日本的未来安全政策,我们重申,当关乎朝鲜半岛和国家利益的安全问题时,应有我方要求或得到我方同意。”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也发表类似评论,强调“如果影响到朝鲜半岛安全或韩国国家利益,韩国不提要求就不能接受(行使集体自卫权)”。

(来源: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