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报告书揭秘 欲全面否定和平宪法

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报告书揭秘 欲全面否定和平宪法
当地时间5月3日,数千名日本民众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并游行,反对安倍政权的修宪企图。(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柳洪杰)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人专家咨询机构“安全保障法律基础再构筑恳谈会”,将于13日向内阁递交一份对于“集体自卫权”问题的宪法解读最终意见报告书。这份报告书称:“宪法第9条并没有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参加联合国的集体安全保障行动。”

日本新闻网事先获得的消息显示,这一份意见报告书称,由于中国军费的增长幅度连续多年超过了经济增长的幅度,并强化了海洋战略。同时,也由于朝鲜研发核武器和导弹,使得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日益恶化。意见报告书阐述了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立场与意见的变迁,指出日本拥有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利”,但是不允许“行使”,改变这一种矛盾的立场,在如今日益险恶的安全保障环境中,显得十分的重要。

对于宪法第9条明确规定日本“专守防卫”的问题,意见报告书指出:“宪法第9条并没有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参加联合国的集体安全保障行动。”因此认为,日本完全有权利行使集体自卫权。

就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意见报告书提出三条基本意见:一、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攻击的情况下;二、如果放弃集体自卫权将对日本的安全构成重大影响的情况下;三、受攻击国家提出明确的支援要求的情况下。

报告书指出,原则上,行使集体自卫权必须事先获得政府或国会的承认,但是应对巡航导弹等紧急情况时,可以实施“事后承认”。

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手续,规定了2条基本原则:一是需要首相的综合判断;二是自卫队机舰在通过第三国时需要获得该国的同意。

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范围,该意见报告书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与圈划,因此也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去行使集体自卫权

对于自卫队在行使集体自卫权时的武器使用范围,意见报告书称,自卫队必须由“被动作战”改为“主动作战”,根据国际标准放宽武器使用范围。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月8日的记者会见中表示,这个恳谈会的意见报告书将会在13日递交给安倍首相。日本政府将会根据这一份意见报告书,发表政府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方针。他说,政府将会就如何保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国民声明财产的安全发表意见。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