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美日声明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广播网李思默 2014-05-04 17:08:44

美日声明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安倍与奥巴马(来源:日本新闻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站的访问画上了句号。而本次日本行的最重要的一个议题,也有了结果。在即将结束访日行程之时,美日双方终于发表了联合声明。在日方的强烈要求下,声明将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写入其中。按照这个声明的规定,“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处于日本施政之下的区域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此前,奥巴马在访问日本前夕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就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在昨天这份联合声明中更是将相关的内容写到了纸面上。同样的内容从口头到书面,性质有何变化?美日联合声明内容对东亚的局势是否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照理来说,联合声明应当是在首脑会谈之后的记者会上发表,但这份《美日联合声明》几乎是在奥巴马昨天上午10点半登上“空军一号”专机的同时,才终于发表。

  在这份声明的开头部分,强调美日同盟的意义之后,便提及朝鲜半岛问题、乌克兰局势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阿富汗、叙利亚等问题,并称美日两国认识到在应对这些问题上中国可以起到的重要作用,再度确认对与中国构筑建设性关系的关注。但在此之后,声明便开始对涉及中国的钓鱼岛问题、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等指手画脚。

  中央电视台驻日本记者顾雪嘉:在这份声明里,美国积极欢迎日本的和平主义,也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而日方是欢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在这一声明当中,明确称包括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在内,日美的安保条约是适用于所有处于日本施政权之下的区域的,而美国是反对有损日本在钓鱼岛施政的单方面行动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上午在首相官邸就美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美日虽然为了联合声明的发表花费了一些时间,但是这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对美日两国以及美日同盟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安倍晋三:(联合声明)能向国内外切实彰显日美将继续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起到主导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