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5艘军舰准备赴韩救助沉船事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8 13:55:40

日本派5艘军舰准备赴韩救助沉船事故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扫雷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信莲)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8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见中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5艘扫雷艇和潜水部队已经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可以赶赴韩国参加倾覆邮轮的救难任务。

小野寺大臣表示,我们十分担忧韩国的邮轮倾覆事故,希望尽快地提供协助。自卫队已经做了好出发的准备,一旦韩国政府有邀请,我们将会尽速地赶往现场参加救助。

小野寺大臣表示,海上自卫队已经有5艘扫雷艇处于待命状态。这5艘扫雷艇中,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基地有2艘,位于广岛县吴基地有1艘,位于山口县下关基地的有1艘。同时,海上自卫队的潜水部队也已经整装完毕。

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邮轮倾覆的当日,已经向韩国政府提出了参与救助的申请。同时因为这一艘邮轮系由日本制造,日本政府也紧急联络了原先的造船公司,调出了设计图纸了解船内构造。但是,韩国海上警察厅回复称:“目前还不需要帮助”。今日上午,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会见记者时,再次表达了日本政府愿意尽全力参与邮轮救助的心愿。他说,日本已经做了一切准备工作,随时可以出发前往韩国参加救助。

由于日美两国因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关系紧张,虽然韩国政府也明知日本拥有优异的海上救难经验和技术,但是顾及国内的舆论,始终难以作出邀请的决定。日本政府的多次表示,也考验朴槿惠政权的政治决断力。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