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国周边

外交文件:美1977年便指出日本核电站能制造核武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日本媒体10月30日报道,在1974年印度进行核试验之后,美国卡特政府加强了核不扩散政策。日本10月30日公开的外交文件显示,1977年美国曾向日本外交当局指出,利用“反应堆级钸”也可以制造出核武器。

日本原子能界多年来一直表示,“反应堆级钸无法用于制造核武器”,但上述文件显示,美国很早以前就否定了日本的这一说法。美国当时曾反对日本东海核燃料再处理工厂投入运行,此次的文件表明了这一背景。

据1977年2月23日日本驻美大使东乡文彦的公务电报显示,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相关人士曾对日本驻奥地利大使馆官员明确表示,“虽然不希望公诸于众,但反应堆级钸无法制造核弹的通常说法是错误的”。

此外,上述人士还表示,已提高核燃料燃烧度的轻水反应堆产生的钸与纯度高的武器级钸相比,“爆炸力等方面的可靠性较低”,但“要问能否制造核武器,则不得不说是可以的”。此外文件还披露,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韩国打算购买日本再处理设施之际,“美国曾发挥影响力,迫使韩国放弃采购”。

作为资源小国,日本自上世纪50年代后半期起,一直在推进核燃料循环利用,即重复利用通过再处理提取的钸,并建设了东海再处理工厂。对此,卡特政权曾反对日本仅提取钸,但最终在为再处理数量设置上限的情况下表示了默许。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