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媒:中国模式终结西方民主“唯一合法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中国模式终结西方民主“唯一合法性”

一名男子推着自行车前行。

【美国《外交》双月刊2013年1-2月号(提前出版)文章】题:中共的生命力——后民主时代在中国开启(作者风险投资家李世默)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启动了十年一次的领导人权力交接工作。

这次交接班是一个自信的、崛起的大国以一种平稳的、精心谋划的方式给世人所做的一个展示。

那些认为中共将无法应对这些挑战的人从根本上误判了中国的政治形势,误判了中国执政当局的应变能力。由于中共的适应能力、选贤任能的制度以及在中国人民中所具有的合法地位,北京将强有力地灵活应对诸多难题。

在今后十年,中国不仅不会衰亡,还会继续崛起。

在中国的首都,世界也许将见证后民主时代的诞生。

在其63年的执政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表现出超凡的适应能力。自从1949年成立以来,人民共和国推行了许多政策。邓小平的改革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制度层面,中国共产党也没有回避改革。一个例证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推行的任期制(甚至对年龄有所限制)。现在,少数身居高位的领导人几乎不可能长期垄断政治权力。党内向上发展的空间也有所增加。

在中国经历十年一次的交接班的时候,国内外呼吁启动新一轮政治改革的呼声日渐高涨。但是这些呼声不论看似有多么真诚,却都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近代史上最具自我革新勇气的政治组织之一。

中国集中化的选贤任能政治模式也培养了政府的创新精神。在选定的几个地方推行试点、再将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的实践不胜枚举。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设立的“经济特区”。

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令人担心,但这—现象基本上是周期性的而不是结构性的问题。两大力量将使经济重振的态势至少再保持—代人的时间:城镇化和创业精神。1990年,只有25%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今天,这—数字达到51%。预计到2040年,将有整整75%的人——接近10亿人——成为城市居民。新增人口对道路、住房、公用设施和通信设施的需求将是惊人的。因此,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行业任何表面上的泡沫都将是暂时的。

如果十八大的战略规划能够一一实现,那么有朝一日2012年就可能会被视作是一种理念的终结,即认为选举式民主是唯一合法和有效的政治治理制度。在中国的实力壮大的时候,西方的不幸却有增无减。

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明白,民主并不能解决它们所有的问题。对于它们来说,中国的例子是重要的。诚然,中国的政治模式不可能取代西方选举式民主,因为和后者不一样的是中国的模式从不自命为是普适性的。它也不会输出给他国。但中国模式的成功确实表明,只要符合一国的文化和历史,许多政治治理模式都可以成功。

中国成功的意义不在于向世界提供一种替代模式,而在于展示其他的成功模式是存在的。24年前,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预言所有国家最终将接受自由民主的制度,因此慨叹世界将变成一个乏味的地方。

(来源:新华网)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