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鹰派”安倍言行冷静旁观

来源:新华国际
2012-12-28 13:29:40
分享

外媒:中国对“鹰派”安倍言行冷静旁观

  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与内阁成员合影。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组建新一届内阁,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岸田文雄任外相,小野寺五典任防卫大臣。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安倍内阁充斥极右政客

  【日本《东京新闻》12月27日报道】在26日建立的安倍内阁中,作为安倍亲信的自民党保守人士纷纷入阁,包括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总务大臣新藤义孝、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等人。其中一些人过去的过激言行曾引发争议。

  在第一次安倍内阁时期,古屋圭司就是对华强硬派的中坚人物。他在年轻议员中建立“推进价值观外交议员之会”,自任会长。当时这一力量与自民党内重视亚洲国家的力量产生过多次对立。他还是跨党派修宪议员联盟的核心成员。

  在担任文部科学大臣前,下村博文是自民党教育再生实行本部的本部长。他负责制订了一份中期报告,要求调整现行“顾及中韩等邻国”的历史教科书审定标准。在担任第一次安倍内阁的官房副长官时,他曾就慰安妇问题表示“日军并未参与此事”。这脱离了政府关于承认军队强制行为的“河野谈话”立场,引发中韩猛烈反击。

  新藤义孝曾于今年8月参加了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海域进行的战争时期疏散船海难事件遇难者祭奠活动。稻田朋美今年8月15日曾与安倍共同参拜靖国神社。她一直提议首相与天皇都应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朝鲜日报》12月27日报道】 安倍26日任命极右政客新藤义孝和稻田朋美为内阁成员。

  新藤义孝通过组织“为守护国家主权的利益而行动的议员联盟”、“参拜靖国神社的国会议员团体”、“为守护日本领土而行动的议员联盟”等极右议员团体不断提高知名度。

  女议员稻田朋美可谓是通过妄言提高知名度的典型极右政客。她认为,东京战犯审判违反了国际法和罪刑法定原则。她还否认日本的战争责任,曾因“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等妄言而在日本受到强烈谴责。

  【日本《朝日新闻》12月27日文章】以下村博文为首的多名日本新政权要员均为安倍曾任事务局长的“思考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青年议员之会”成员。这一组织批评历史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记述体现的是“自虐史观”,要求修改对慰安妇表明反省和谢罪立场的“河野谈话”。

  修改“河野谈话”及“村山谈话”就是“摆脱战后体制”--这是安倍的一贯立场。但修改这一历史认识恐将造成战前军国主义的正当化。

  这或许令外界认为,日本将背离战后回归国际社会时所达成的基本共识。若付诸实施,不仅会遭中韩反对,还难以避免欧美的严厉批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