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国际社会决定组建叙“过渡管理机构” 阿萨德去留美俄分歧明显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7-02 08:3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与会各方就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等多个问题达成一致,但美俄两国就叙总统阿萨德的去留问题仍然存在极大分歧。对于会议取得的成果,中方给予积极评价,并强调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进程只能由叙利亚人民主导。

***国际社会就组建叙“过渡管理机构”达成一致

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30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土耳其、伊拉克、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外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应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邀请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公报,支持安南“六点建议”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实施,就由叙利亚人民主导过渡的指导方针和原则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在叙利亚成立“过渡管理机构”。公报还指出,与会各方要求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过渡管理机构的成立能够在叙利亚建立一个中立的政治环境以实现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进程。 

安南在会议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当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建立过渡管理机构,而政府的成员可以包括现任政府和反对派以及其他政治团体的成员。“这是富有成果的一天,我希望能在一年内看到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的实际进展。”

***阿萨德是去是留?美俄意见相悖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就叙总统阿萨德的去留问题产生很大分歧。

希拉里的态度十分明确和坚决,她认为此次会议已经清晰地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阿萨德必须下台”。“虽然会议成果的实施仍然面临困难,但我们要做的就是粉碎阿萨德和他的支持者妄图继续掌握国家权力的幻想。”

但俄外长拉夫罗夫则认为,根据各方达成的一致,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进程没有预设前提,没有将任何团体排除在“过渡管理机构”之外的设想,也没有向叙利亚强加任何政治进程,对于取得的这些成果,他感到“高兴”。外界解读称,拉夫罗夫感到高兴的真正原因是会议达成的协议中并未写明阿萨德必须下台。

美俄两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美国力图在叙利亚改制和更换领导人,以维护扩大本国在叙利益,而俄罗斯则主张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尤其反对强行更换叙领导人。

俄罗斯政府目前所呼吁的是双方都要停止使用武力,对政府和反对派提出了似乎是同等的要求。但西方世界不相信俄罗斯的这一立场,希拉里近日就公开说,俄罗斯的这一貌似公正的立场实际上是在支持阿萨德政权和庇护他本人。

***中方反对向叙强加政治解决方案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30日表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只能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并且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普遍接受,外部不能替代叙利亚人民作出选择,中方反对向叙利亚强加政治解决方案。

杨洁篪指出,当前叙利亚局势日益严峻,恐怖袭击和武装冲突升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安南特使斡旋和联合国监督团工作面临严重困难,中方对此深感忧虑;为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解决进程,中方积极支持安南特使关于成立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的倡议,并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外长会议和此前的预备会议。

“上述会议期间,中方以负责和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并与安南特使、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及有关与会方保持密切沟通,”杨洁篪说,“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艰苦磋商,与会各方就继续支持安南特使斡旋、在叙利亚成立由叙各方组成的过渡管理机构等问题达成一致。中方积极评价上述成果,认为这对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杨洁篪还强调,在叙利亚等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方始终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维护有关国家及地区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积极劝和促谈,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标签: 叙利亚 过渡管理机构 阿萨德 分歧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