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之旅有助于提升西雅图在华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17:01:44

习近平访美之旅有助于提升西雅图在华形象

2009年1月,星巴克庆祝在华营业10周年,顾客在北京免费品尝星巴克咖啡。(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据《西雅图时报》9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访美,将会见西雅图当地领导与各行业领袖。这意味着西雅图这座城市的形象将在普通中国人心中有所提升。

谈到美国太平洋西北岸大城市与中国之间的长久贸易关系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西雅图是中美关系良好发展能够共赢的最好例证。”

但许多普通中国百姓除了知道《西雅图夜未眠》这部1993年由汤姆•汉克斯和梅格•瑞恩主演的浪漫电影外,对西雅图一无所知。这部电影在中国非常受欢迎,2013年中国推出了电影《北京遇见西雅图》。

阮宗泽说,中美两国都需谨慎对待习近平访美,因为它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面,对两国未来发展影响巨大。

他说:“中美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不能浪费让彼此关系步入正轨的机会。”

中国记者祁女士上周来华盛顿特区和纽约与美国记者进行交流。她说,不少中国人以为,像微软与亚马逊这样的高科技大公司总部都在加利福尼亚的硅谷。这次习近平美国西北岸之行将与这些大公司的总裁会面。中国人会对西雅图这座城市有所了解。

西雅图一向与中国有贸易往来。前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6年访美时参观了微软公司与波音飞机场。但现在时过境迁——中国政要正描绘一张崭新的经济发展蓝图。

依靠廉价劳动力与排污工厂,中国制造业迅速发展,为中国数十年来惊人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数亿中国人由此脱贫。

然而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李海燕(音)说,现在中国政府更加重视服务业与国内市场,而非制造业与出口。

李海燕说:“经济增长新常态无法一蹴而就。但是我们有信心实现。”

这次经济转型可能会改变中国与华盛顿州的关系本质——华盛顿是美国对华第一大出口商。

或许对中国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刺激服务业的发展。据李称,服务业仅占中国经济总量的一半,而美国则达到80%。

要想获得成功,中国必须进一步发展科技产业。这就意味着要与海外合作。如果中国决策者留心这次访美过程中他们看到的东西,特别是与清洁能源生产有关的,那么华盛顿州将从中获利。

中科院已经在塔科马港市和考利茨县创办了一家合资公司,建立两个甲醇炼油厂。

习近平将于周三与州长杰伊恩•斯利和其他州长共同探讨气候变化问题。李女士说:中国关于非常期待能够与美国各州达成更多能源协定。

这个月初,34岁的王蒙(音)坐在中国内陆城市西安市中心的一家星巴克里喝咖啡时说:“我认为中美两国可以成为好朋友。”

像许多中国人一样,王蒙还有许多不了解西雅图的地方。虽然他喜欢喝星巴克,但对这座城市,他提及的只有《西雅图夜未眠》,而非星巴克咖啡(源自西雅图)。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