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重新安置12万难民计划 中欧国家反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07:34:33

欧盟通过重新安置12万难民计划 中欧国家反对
9月22日,在土耳其埃迪尔内,小难民在一处公园的安置点参加集会,表达诉求。 在穆斯林传统节日宰牲节来临之际,数千难民聚集在土耳其西部边境城市埃迪尔内,等待希腊和保加利亚等欧盟国家开放边境。 新华社记者贺灿铃摄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 台湾“中央社”报道,欧洲联盟部长会议9月22日通过重新安置12万名难民的计划,包括捷克等中欧国家表达愤怒,扬言不会遵守决议,并计划将本案提交到欧洲法院。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及罗马尼亚9月22日在欧盟部长会议,投票反对安置难民案,芬兰弃权,原本持反对立场的波兰最后投票支持。这项难民安置分配决议案还需要送到23日举行的欧盟高峰会批准。

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表示,“将来回头看今天的决定,就会了解决议是个错误」;捷克内政部长霍瓦内茨(Milan Chovanec)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称,“我们很快就会了解国王没有穿衣服,今天的决议是欧盟共识决定的一大挫败”。

斯洛伐克总理菲乔(Robert Fico)说,他绝不会接受新的难民安置配额决议,不让多数国家对斯洛伐克发号施令。

布拉格广播电台(Radio Prague)报道,捷克可能将全案提交到欧洲法院。拉脱维亚22日投票支持难民配置案,数百名国内民众上街抗议表达不满。

近日来全力阻挡难民进入的匈牙利,在欧盟部长会议通过难民重新配置案后,表达会尊重决定。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指出,根据欧盟宪法,对于欧盟通过的移民政策,如果会员国认为可能危害他们的社会安全或法律系统,没有义务执行决议,同时有权到欧洲法院提出上诉。这次欧盟以多数决定而非共识决定方式表决难民配额问题,极为不寻常。

不过欧盟执委会表示,将会执行难民重新安置的决定内容,但目前仍不清楚,如果有任何国家拒绝遵守协议,将如何处理?德国建议以财务制裁逼各国就范,但此举可能引发欧洲团结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