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专家发现波音787芯片致命“后门” 加剧黑客攻击担忧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5-31 08:41: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发现波音787芯片致命“后门” 加剧黑客攻击担忧
波音787客机被指存在严重安全漏洞。(资料图片)
专家发现波音787芯片致命“后门” 加剧黑客攻击担忧
联合国将就“火焰”病毒发布紧急安全预警。(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5月29日报道,两名英国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发现波音787客机以及一些军用设备的电子系统存在严重安全漏洞,黑客们可以利用某块电脑芯片中预留的“后门”侵入这些系统,甚至可以对这些系统进行遥控操纵。

*** 研究者发现重大安全漏洞

29日,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谢尔盖•斯科罗博加托夫和库欧•瓦迪斯实验室(Quo Vadis Labs)研究员克里斯•伍兹向英国媒体展示了他们的一份研究报告的草稿。该报告显示,黑客可以利用上述安全漏洞,很容易控制波音787客机上的一块电脑芯片,并进行其他操作。

这块芯片是由美国爱特(Actel)公司制造的,而且两位研究者怀疑,它上面的“后门”正是爱特公司故意预留的。截至目前,爱特公司尚未对这一说法做出回应。

伍兹指出,爱特公司制造的ProASIC3芯片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医疗、汽车、通讯等电子产品,甚至包括一些监控系统和无人轰炸机等军用产品等。“真正的问题在于,这些设备和产品的安全性已经没了保障。那些‘后门’很容易被人发现并被利用。”

对于波音787客机而言,问题更加严重,因为爱特公司的这块芯片是其整个电子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不可能被单独替换掉。伍兹表示,这种设计使得波音787客机的电子系统更容易遭到电脑黑客的入侵。

尽管爱特公司一再强调,外人根本无法“从物理上读取并转移”上述电子系统内的数据,但其芯片的保护密码一旦被黑客破解,它上面的资料就很容易被窃取或更改。而斯科罗博加托夫和伍兹的研究表明,要想破解爱特公司芯片的密码并非难事。两人已经决定将于今年9月在比利时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正式公布上述报告。

*** 安全专家称应引起重视

有网络安全专家指出,上述安全漏洞应该引起有关各方的足够重视,特别是在电脑黑客技术已经发展到让人不敢小觑的今天。

日前,国际电信联盟和多家电脑安全公司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破坏力巨大的全新电脑恶意软件被发现,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复杂的计算机病毒。有专家甚至认为,这种名为“火焰”的新型病毒可能是“某个国家专门开发的网络战武器”。

联合国计算机安全部门主管马尔科•奥比索指出,鉴于“火焰”病毒足以破坏一个国家的整个计算机网络,联合国已准备发布紧急安全预警,提醒所有国家防范这种迄今为止最为强大的计算机病毒。“这也将是我们所发布的最严重的预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波音787 芯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