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会谈时强调以建交35周年为契机 共同谱写中哥友好合作新篇章

作者:赵逸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2 13:14:32

中国日报波哥大5月22日电 (记者 赵逸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在波哥大总统府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

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桑托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哥北部地区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再次表示慰问。

李克强表示,中哥传统友谊深厚,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我们赞赏哥方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同时也坚定支持哥国内和平进程。中方愿同哥方以两国建交35周年为新起点,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谱写中哥友好合作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中哥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哥方扩大相互投资,推进产业对接。重点开拓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并欢迎发达国家企业参与,积极拓展第三方合作,帮助哥方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积极参与哥公路、地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中拉产业和装备合作融资安排的基础上,探讨双边融资合作模式,为两国产能、装备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李克强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哥人文交流互鉴,愿同哥方共同办好建交35周年庆祝活动,不断扩大民间交往,密切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合作,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不断充实中哥关系的人文内涵。

桑托斯代表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访哥,相信此访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桑托斯表示,哥中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哥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哥公路、地铁、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和经济开发区建设,开拓产能、装备制造业和农业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借鉴中方投融资合作经验。扩大旅游合作,欢迎中国旅客访哥并提供签证便利。在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加强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协调。双方同意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和商谈避免双重征税协议。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产能、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科技、农业、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哥政府联合声明。

会谈前,桑托斯总统在总统府前广场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李克强总理车队在总统府骑兵卫队护卫下,缓缓驶至总统府前广场。桑托斯总统夫妇在正门处迎候李克强夫妇。两国领导人夫妇登上检阅台,军乐队高奏中哥两国国歌。李克强在桑托斯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