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经济调整催生更多合作机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22 13:14:32

中拉经济调整催生更多合作机遇

  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参观体验中国产地铁列车。这是李克强与工人交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自2013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执政以来,中国与拉美之间高层互动频繁。中拉关系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逐渐形成,中拉关系也随之上升到新的高度。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双方积极调整,也催生了更多双方合作的新机遇。

中拉经贸合作再上台阶

2013年与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两次出访拉美。今年年初,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5月18日到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频繁的高层互动从广度和深度上大大推动了中拉合作。

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期间,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大型项目融资、能源和农业等领域的经贸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两洋铁路”、货币互换协议等与双方利益紧密相关的项目更是引发了广泛关注。

仅在巴西一站,中巴两国就有35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就推进中巴产能合作达成共识。在广泛受到关注的连接巴西和秘鲁的两洋铁路项目方面,双方签署了项目可行性研究的谅解备忘录,确立了中国、巴西和秘鲁在可行性研究方面的合作指标,中国-巴西-秘鲁三方工作组启动了这一基础研究工作。此外,两国政府还签署了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以及涉及铁路、电力、农业、石油装备、航运、质检、核能、金融、科技、航天、体育、互联网等领域的合作文件,为未来更好的合作打下了基础。预计未来中拉在工业、能源、基础设施、矿业、农牧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将得到更多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将稳定增长和多元化发展。

除了签署合作协议和合同之外,此次李克强总理在中巴工商界峰会致辞时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3乘3”新模式。一是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南美大陆互联互通。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三是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这显示中拉双方在合作模式方面的探讨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此外中国还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300亿美元融资,在资金支持下促进中拉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项目合作。

有专家评论说,近几年来,中拉关系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历史高位。双方领导人的高层互动为中拉合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推动力,也是对中拉未来关系的发展做了引领、规划和顶层设计。中拉之间的合作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会有一个更好的展望。

中拉贸易进入新转换期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拉贸易额为2636亿美元。其中,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占中拉贸易的比重近六成。中国目前是巴西、秘鲁、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公布的报告称,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会拉动拉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中国在拉美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认为,2012年开始,中拉贸易连续两年出现了低速增长,与之前近30年的高速增长态势完全不同,反映出中拉贸易已经进入了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阶段。中国提出的“到2020年要将中拉贸易总额提升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要达到2500亿美元”的双重目标正遭受着中拉贸易结构失衡的困扰。

拉美经济增速的放慢也不容忽视。拉美许多国家经济依赖于大宗商品的出口。近两年来大宗商品市场的调整使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已经无法持续,但在不同国家,经济发展仍呈现出不平衡的状况,也呈现出经济合作的机遇。

总体而言,近两年来,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拉美经委会表示,2014年整个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1%,为近五年来最低。其中,南美洲增长率为0.7%,特别是作为金砖国家的巴西仅为0.2%,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实际上是负增长。智利与哥伦比亚情况略好,但与前几年的辉煌增长也不可同日而语。预计2015年拉美的经济仍然难有较大的起色。发展模式单一、基础设施落后、投资环境恶化等内部因素,和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新兴市场国家增长放缓、原材料需求和价格持续下降等外部因素叠加在一起,制约了拉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由于受发达国家金融危机的影响,南美最大的国家巴西经济持续四年下滑,目前增长依旧乏力。对于今年的预测,几乎所有多边经济机构都指向了巴西经济前景的恶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中,巴西的经济是最令人悲观的,预计2015年巴西经济增长为-1%,2016年为1%。在调查的10个国家及地区中,经济增长最好的三个国家为玻利维亚(4.7%)、巴拉圭(4%)以及哥伦比亚(3.4%)。而三个经济发展最差的国家则是委内瑞拉(-4.2%)、巴西(-0.9%)以及阿根廷(-0.6%)。

最近几年,在拉美中等规模的哥伦比亚经济保持每年4%-5%的增长率,在南美国家中处于领跑地位,正在赶超阿根廷成为拉美的第三大经济体。以往该国过度依赖美国,现政府则正积极引进外国直接投资。近几个月来,哥伦比亚比索贬值,但国内消费需求增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口大量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仍然拉动了对外贸易。中哥两国的贸易在2014年达到140亿美元,但中国目前在哥伦比亚的直接投资不到1亿美元。哥伦比亚十分看好中国企业的技术、设备和资金优势,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哥基础设施项目。

至于秘鲁和智利等国的经济增长目前则处于中游水平。秘鲁政府方面的预测认为,秘鲁经济已经过了拐点,正处于回升曲线,但回升的速度不仅仅取决于公共部门,还需要私人部门的行动。今年将是过渡的一年,4月份的经济增长率将高于2.6%,明年增长幅度将更大,超过5%。该国初级产品方面,渔业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矿产品产量也有较大增加;私人消费增长带动了服务业和商贸业增长;尽管地方政府开支在下降,但经济财政部在努力提高公共投资。智利今年的增长率也将在2.7%左右,2016年预计会达到3.5%左右。

拉美的另一大国墨西哥经济表现较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均对该国经济情况表示认可,认为墨西哥今年经济增长可达3%。墨经济专家们更为乐观,认为该国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3%-3.5%。

改革促成新的合作潜力

无论是中拉经济,还是中拉贸易都有调整的需求,但是中拉经济并未完全失去活力,双方的经济合作仍有潜力。中国与拉丁美洲在经济上不仅平等互利,更是相互依赖,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更是带来了新的机遇。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表示:“拿中秘关系来说,中拉合作交流有三个重要支柱。首先是经济互补,中秘自贸协定使得中国超过欧洲和美国成为秘鲁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第二点是技术交换,无论是我们这几年签署的协议还是李总理即将访问秘鲁要签订的协议都证明了这一点;第三就是政治共识,我们不仅都加入了亚太经合组织,亚太地区的其他机制我们也有一起参与。”

不可回避的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拉美经济增长也面临放缓。在这种新情况下,进一步挖掘中拉合作的潜力,一方面可以增强双方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双方的共同需要。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在经历一系列变革和改革,这些变革和改革催生出新的经济合作动力,也产生了新的合作需求。

当前,发达国家正在推进再工业化,发展中国家也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例如,李克强出访巴西签署的合作项目很多是旨在强化巴西已经老化的基建设施,正是这种实际存在的需求,才萌生了双方的更多合作。

墨西哥不在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国家之列,但墨西哥也对中墨合作充满期待。作为拉美的一个经济大国,墨西哥也同样由于石油价格大幅下跌造成政府财政收入大幅减少。为挽回经济下滑颓势,墨西哥开启了改革之路,改革中的墨西哥正逐渐展现魅力以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外来投资。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Roberto Cabrera在本月19日举行的全球股权投资论坛上介绍说,在经济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墨西哥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社会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和能源方面都投入了很多,在各方面的改革都取得了成果。

在电信改革方面,通过改革,墨西哥国民享受到少支付长途费的福利。同时,该领域还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在数字化新产品方面和新的网络建设方面开展大量项目。

墨西哥还进行了财政金融税收改革,努力推进市场化竞争。改革使得墨西哥来自私营部门和鼓励私人创业的金融资金很快增长,也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长期投资环境。

在能源改革领域,墨西哥也做了大量工作。墨西哥最新进行的能源宪法修正案使得墨西哥国家可以和民营企业进行合作。此外,在电力方面的销售宪法改革也使得民营企业可以进入该领域。

同时,墨西哥的外国投资法也经历了两项修订,首先就是促进外国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参与度,并且在一些方面通过给予优惠措施来吸引更多投资。在接下来的7月份还会有更多的修订推出。

Cabrera表示,2014年中墨的双边贸易达到了730亿美元,但是中国在墨西哥的投资仍然处于一个起始阶段。墨西哥愿意欢迎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战略投资者,以及在墨西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协同增效。

中国和拉美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在今天也有了进一步提升的新需求。据中国拉美金融数据库统计,在过去十年,中国对拉美的贷款额达到1190亿美元,其中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分别获得560亿美元、22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但许多都集中在石油领域。同期,据传统基金会和美国企业研究院的中国全球投资跟踪,中国对这一地区的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一进入巴西。

专家认为,伴随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中拉经贸的主要合作领域将逐渐从矿产资源、大宗商品和农产品等专向更为多元化的领域。同时,面对拉美薄弱的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水平,中国可以发挥自身在技术、资金和经验方面的相对优势,促进中拉合作的调整和提升。中国和拉美各国都能发展出广泛的合作关系。

“拉美作为一个整体在经济上正遭遇更多困难,而与此同时,中国的能力越来越强。环境对于中国的投资和并购潮来说都是成熟的。”巴西一家商学院的教授如此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