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胜选 赢得不漂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场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导自演”的大选于12月15日凌晨落下大幕,安倍晋三毫无悬念地继续执政。尽管安倍心情着实不错,但他的这场政治“豪赌”赢得并不算漂亮,对手的孱弱令这场秀失去了看点。民众唯一的希望就是,安倍今后能对政治之外的经济多“走心”。

  “提前战略”取胜

  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8时,日本第47届众院选举结束投票开始计票。结果显示,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合计获得325席,超过了全部475个议席中的2/3(317席),安倍政府获得长期执政基础。在执政党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互相掣肘的“一强多弱”格局下,此次大选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此次安倍打着将“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的旗号提前进行众议院选举,并在大选前不断将争论焦点瞄准其已备受争议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这些举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看来,实在和经济挂不上钩。

  张季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安倍这是在打着经济的幌子谋求政治利益。“如果安倍没有提前大选,那么明年4月份地方统一选举时,由于安倍执政期间经济并无起色,自民党很可能会失败;即便不失败,也只能延任两年。安倍从2015年开始算起,还将连任4年。”

  此外,安倍突然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也令在野党措手不及。“在野党一盘散沙,没有合力,此时解散对安倍来说是最合适的。如果没有解散众议院和提前选举,那么明年4月选举时,在野党很可能成为自民党一大阻力。”张季风说。

  心思不在经济上

  为何说安倍并没有将心思放在日本经济上呢?

  张季风解释道,安倍采取了一系列与“安倍经济学”相反的行动,比如说不断制造事端与双边经贸“大户”的中国和韩国关系陷入僵局,这势必拉低双边经贸投资。

  此外,“日本国内的事安倍也不认真做”,张季风说,这从安倍并没有好好处理重启福岛核电站一事上就能看出来。事实上,重启核电站已经提了颇久,一旦重启,能为日本节省不少能源进口。此次选举耗费630多亿日元(约合32.9亿元人民币),而安倍为了能够顺利当选毫无顾虑。

  张季风直言,对于一个两年就出访五十多个国家实行“地球仪外交”,并且将心思全都放在修订宪法、特殊保密法等一系列和经济关系不大,甚至有损经济的事情上的首相来说,还能有什么精力放在经济上呢?

  民意的妥协

  由于“安倍经济学”在大选期间成为各在野党派攻击的目标,日本民众普遍将这次选举称为“烂橙选举”,即在一堆烂橙中选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

  在日本工作的韩国人李明月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日本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对大选不是很“感冒”,“老百姓开始想,既然他(安倍晋三)的经济学那么有道理,为什么百姓的腰包没有鼓起来,还过得越来越苦。”

  对于李明月来说,这段时期唯一得到的好处就是“各党派派发宣传单时附赠的纸巾”。她说,日本有很多小党派,其中就有支持自民党的。但是日本的年轻人对这些并不关心,年轻人的投票率逐年下降。而且,经济不景气,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年轻人也越来越不争气,试图创业的年轻人数量也在逐年下降。对此,李明月很是无奈。

  事实也是如此。民意并未能真正从投票率上得到反映。

  日本共同社在11月底进行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到44%,不支持率为47%。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故宫附近寺庙变豪华会所不让百姓进 可坐龙椅
自食其果 遮丑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