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魔术”还能耍多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众议院选举最终开票结果12月15日凌晨揭晓。毫无悬念,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赢下这场提前举行的大选。这至少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安倍将在首相位置上再干4年。

  从上月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的那一刻起,这次大选就被视为安倍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的一个布局。有知情者套用当年美国总统林肯在葛底斯堡演讲的名句,讽刺这是“安倍发起的、为了安倍的、安倍自己的”大选,可谓一语中的。

  自民党赢得大选的背后因素复杂,涉及日本选举制度缺陷、政党政治生态劣质化、公共舆论环境恶化、普通民众对“安倍政治”缺乏危机感等。其中,安倍上台两年的“魔术”手法“功不可没”。

  安倍“魔术”的代表作是“安倍经济学”,以至于安倍将这次大选定位为“安倍经济学解散”,即对“安倍经济学”的信任投票。然而,“安倍经济学”华丽的辞藻,以及作为“安倍经济学”核心指标的股市指数高攀,掩饰不了日本经济不进反退的实态。

  以日元计价,“安倍经济学”鼓噪两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增长1.5%,而安倍猛烈攻击的民主党政权,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大地震、核泄漏等天灾人祸,3年多执政期间实际GDP增幅超过5%。以美元计,“安倍经济学”成果更是惨不忍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美元计价的名义GDP测算显示,2013年日本经济下降了17.5%,2014年预计继续下降2.6%。“安倍经济学”的真相是,两年来日本名义GDP缩水了1.2万亿美元,相当于墨西哥的经济总量。

  除了“安倍经济学”的数字魔术,安倍及其圈里人还尤擅各种文字魔术。从“侵略无定义论”、慰安妇问题“狭义强制论”,到集体自卫权与“专守防卫”并行不悖论,最近还冒出排外言论即“言论自由范畴”论。安倍政权上台后,种种奇谈怪论大行其道,以至于有人嘲讽“安倍式”日文使一门成熟语言的内在语法体系遭到颠覆。

  在国际舞台上,安倍的一些“魔术”有时近乎欺诈。世人还记得,安倍在申办东京奥运会的发言中宣称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完全处于控制之中”,事实却是污染水控制设施漏洞百出,日本原子能监督机构近期正在讨论再次向海洋排放污染水。世人也还记得,安倍政权口口声声宣称继承“河野谈话”,而自民党在这次大选的竞选纲领中,却明确提出要坚决反驳基于“谎言”的非难,恢复日本的名誉。其中的潜台词显然是要继续否认“强征慰安妇”等历史事实。

  赢下这次大选,无疑为安倍注入了新的政治资源,关系到日本发展方向和在国际社会定位的修宪也将早晚提上日程。可以预期,为了实现“夺回日本”的夙愿,安倍将继续利用内外各种舞台表演“魔术”,拿出各种新的噱头招徕观众。

  几天前,2014年日本年度汉字评选公布,意为“谎言”的“嘘”字得票仅次于本次大选触点的“税”字,这足以反映出日本民众对这一年各个领域公信力下降的直观感受。

  当安倍“魔术”穿帮的那一天,等待“魔术师”的恐怕只有一片“嘘”声。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故宫附近寺庙变豪华会所不让百姓进 可坐龙椅
自食其果 遮丑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