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为何不参拜靖国神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日前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不在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联系安倍第二任期内野心勃勃的各种举动:激化与周边国家的岛屿争端、推动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发布《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等,此次不参拜靖国神社看似在意料之外,可细思量,他所打的那些“小算盘”却昭然若揭。

  首先,这是安倍换取与中韩首脑会晤的政治砝码。安倍虽在开展“俯瞰地球仪外交”,足迹踏遍几乎所有大洲,但其与中韩等邻国的关系却跌入冰点。自2012年12月安倍再次当选日本首相以来,中日尚未举行过正式的首脑会谈。在今年11月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上,安倍希望通过实现中日两国首脑会谈以改善中日关系,从而用这份外交成绩拉高目前正在下滑的内阁支持率。

  其次,对安倍来说,较之于不参拜靖国神社可能带来的政治红利,此次参拜着实没有太大必要。安倍曾对首次执政期间未参拜靖国神社“后悔至极”,因而在第二次执政满一周年的2013年12月26日就已经参拜了靖国神社。当时,中韩两国对此表示了强烈反对,美国也表达了失望。因而,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在任期间进行参拜的首相的夙愿已经实现,没有必要再去参拜。”更何况,安倍正在探讨和去年一样,作为自民党总裁自费献上“玉串料”(祭祀费),这表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名亡实存”,其企图煽动民族主义、复活军国主义的野心并未有一丝一毫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安倍今次不参拜靖国神社,也难保以后不会去。

  况且,就在安倍宣布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前几日,日本政府发布《防卫白皮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用大量篇幅指责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军费欠透明等;而在宣布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当日,数架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进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其F-15战斗机更是两次企图接近中国巡警飞机。由此不难看出,安倍做出的这一决定,绝非出自对历史和邻邦的尊重。

  参拜是为了偿“夙愿”,煽动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谋求右翼势力支持;不参拜是权宜之计,是换取中日首脑会谈的政治砝码。中日之间的问题绝不仅仅在于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还在于其错误的历史观,在于其对邻国领土的肆意侵占,在于其带领日本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中日之间对话的大门就是这样被安倍之流亲手关上的。

  安倍如果真心想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改善中日关系,就要明白,只要其一日不承认错误,改弦易辙,那么,无论参不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都一日难以回到正轨。

 
11岁女孩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精神失常的母亲 和平方舟跨越赤道官兵宣誓履行和谐使命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