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 身后大国博弈针锋相对

新华网 雷曼誉 2014-07-25 13:3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 身后大国博弈针锋相对

当地时间7月24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辞职。亚采纽克的此番去职很可能是总统波罗申科联合议会内部力量实施联合逼宫的结果。而在该国正经局势近期仍然内外交困,且上周的马航空难事件又进一步添乱的背景下,乌克兰的局势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图片来源:东方IC)

马航MH17航班客机坠落事件至今真相未明,然而事件相关方两大阵营已经展开了一波高过一波的舆论战和证据战,在进攻和反击的方寸之间,乌克兰激战双方背后大国博弈已然全无顾忌,径直从幕后跃往前台,开始了面对面的针锋相对,当今的乌克兰局势亦正朝着昔日巴尔干化的趋向急速发展着。

俄罗斯国防部21日公布四项证据,暗示这架马航客机可能被乌克兰军方击落。美国22日也抛出了一系列证据,包括借用来自社交媒体的证据。虽然美国情报官员表示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击落马航的导弹来自俄罗斯,但指责并强调俄罗斯需要为马航坠机事件负责的意向则十分鲜明而强烈。俄美双方都曝出了各自的证据,但是谁也无法直接指证对方。

此事件发展至今,尽管国际社会一直呼吁不要也不能将马航事件政治化,但是马航客机上298条生命无疑已经成为了大国博弈和对抗的棋子。美国的目的很明确,一定要借马航坠机事件直接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过往的制裁如同隔靴搔痒,而马航坠机事件给了美国一个极佳的机会和突破点。同时,美国尽量借此机会改变乌克兰局势的力量对比,想在屡屡失败的国际博弈中扳回一局。俄罗斯则是步步为营,时而主动出击,时而以守为攻,见招拆招,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

大国间的针锋相对使乌克兰局势更加激烈而复杂,眼下的乌克兰正朝着昔日的巴尔干化趋势迅速迈进。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仍在激战,但是试图通过战争快速扭转局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双方都还停留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虚无的战果,但是现实情况并不像它们炫耀的那样。不难预料的是,随着战事胶着,乌克兰政府军缺乏足够的经费和物资维持长时间、大规模的作战,未来的作战趋势或将呈现“碎片化”,零星的作战辅之以火炮袭击。政府军无力控制乌东部所有地区,而民间武装组织则有可能将这场内战演变成阵地战和持久战。

时下,乌克兰的这个火药桶效应正在急剧发酵,美俄之间的对立、对抗持续升级,西方部分大国对俄罗斯的孤立也日益明显。欧盟正准备着对俄罗斯的下一轮制裁,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威胁可能会阻止普京参加11月在澳举行的G20峰会。

面对上述情形,笔者认为,由于乌克兰危机拧成的死结,很难期待西方与俄罗斯在其他国际问题上能够进行真诚并善意的合作。然而,在解决其他国际问题,特别是一些棘手难点问题上,俄罗斯这支力量则不可小觑。世界上还有类似乌克兰危机的火药桶: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均处于一点就燃的状态,假若大国间继续以其一己私利相互交恶争斗,那么这些火药桶也不是故去的死火山。届时,双方都要也必将为这段“失理失智更失常”的关系付出惨痛的高昂代价。

(编辑:周凤梅)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