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华媒:习近平拉美行亮点多 堆全方位中国外交

中新网 2014-07-24 11:2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华媒:习近平拉美行亮点多 堆全方位中国外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获赠10号球衣。当天上午,正在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会见了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布杜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丁林 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拉美访问。境外华文媒体表示,习近平此行增强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政治互信,双方经贸合作亮点频频,未来拉美国家发展将对中国伙伴寄予厚望。分析指,拉美国家并不认同中国进入拉美是与美国“对抗”,希望与中国合作,而不是过于依赖一个强大的邻居。专家表示,中国发展与拉美国家关系,是在全方位推进中国外交。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务实合作领域互补性强。

  香港《大公报》24援引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观点表示,习近平此访较为顺利,达成此次金砖国家会议最重要的目标─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另外,双方经贸合作亦亮点频频,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能源领域的合作均有加强,如对委内瑞拉提供新的贷款项目,与阿根廷、秘鲁两国共建第一条横跨南美洲铁路等。

  王鹏表示,习近平此访加强了中国与拉美国家间的了解,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建立也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拉美国家对与中国合作的意愿也进一步加强,“委内瑞拉总统亲自去机场接机、送机,送机的时候多名政府部长和三军高级将领参加,体现了拉美国家对中国此行寄予厚望。”

  此外,王鹏还表示,中国的思维与理念有别于西方国家,在对外投资、贷款过程中不会对发展中国家提政治条件,中国对拉美国家大宗商品出口需求旺盛,有利地缓解了拉美同类产品对西方出口不畅造成的经济压力,为拉美发展带来新机遇。

  合作升级 “双边”晋“多边”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报道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22日)开始访问古巴,其行程安排被认为释放了重大意涵。

  报道称,按既定日程,习近平将于当地时间23日赴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圣地亚哥。有学者表示,这一安排将释放中古关系发展的两大重要意涵。

  分析人士指出,造访具有历史意义的圣地亚哥,将体现中国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肯定,以及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友谊的珍视。尽管中国无意重建“同盟”,但作为发展最为迅速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也有必要通过类似举措坚定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信心。

  香港“中通社”近期报道称,习近平与拉美和南非国家领导人在巴西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北京学者认为,这标志着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由“双边”升级为整体多边的合作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贺双荣受访时表示,该论坛的建立标志着中国与拉美国家从“双边合作”向“整体合作”迈了一大步。这将是中拉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分析称,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日益紧密。2013年中拉贸易达到2616亿美元。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双方的合作涉及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农业、制造业、高技术、文化等诸多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认为,拉美国家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场所。拉美不仅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丰富的资源,而且还临近美国,甚至拥有多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科学技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拉美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

  台湾《旺报》21日刊文,金砖集团成立新开发银行,可能打破欧美国家长期垄断金融资源,逐步降低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拉美需要多极化世界

  香港《文汇报》24日文章称,习近平到访拉美四国,达成丰硕成果。有专家指出,中国之所以受到拉美国家的欢迎,是良性的经济多元化过程。

  美国一直将拉美视为“自己的地盘”。不过,知名评论员邱林撰文指出,作为当事方的拉美国家并不认同中国进入拉美是与美国“对抗”说法,它们希望与中国合作,而不是过于依赖一个强大的邻居。正如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所言,“我们南美人、拉丁美洲人、加勒比海国家的居民需要多极化的世界。”

  知名国际问题专家陶文钊表示,中国发展与拉美国家关系,是在全方位推进中国外交。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务实合作领域互补性强。

  香港《经济日报》24日社评则称,习近平此次拉美行,应有两层意义:

  其一,加强和新兴国经济互补。不少新兴国如巴西、委内瑞拉以至金砖国的俄罗斯、南非等,皆是资源出口型国家,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对能源、矿产、农产等资源的需求势续增。中国和新兴国的经济有极强互补性,助中国持续发展。

  其二,搭建国际外交新舞台。美国借牵头七大工业国等平台,以占国际话语权。新兴国在国际间的角色正愈见吃重,如金砖五国占全球生产总值两成、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五成,中国积极与新兴国合作,有利新型国家增外交筹码。

  分析认为,更关键是中国外交策略仍是以合作为主,而非对抗,求的是扩大中国发展空间。故中国既希望和南美等新兴国走近,更想与美国处于合作而非对抗的关系。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