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沙特邀伊朗外长来访 两国关系可能解冻

新华网 2014-05-15 14:50:21

沙特邀伊朗外长来访 两国关系可能解冻

5月1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左)、伊朗外长扎里夫(中)、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右)出席新一轮伊核谈判开幕式。 当日,伊核问题六国(中、美、英、法、俄、德)与伊朗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展开新一轮伊核谈判,此轮谈判的主要任务是开始起草伊核问题最终全面协议,为全面解决伊核问题做出外交努力。(新华社记者钱一摄)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本·阿卜杜勒-阿齐兹5月13日说,已经邀请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前来沙特访问。这一举动暗示两国紧张关系可能解冻。

费萨尔当天在首都利雅得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向扎里夫发出邀请,眼下尚未得到回应。“任何时候扎里夫觉得访问时机合适,我们都愿意欢迎。”

自从去年11月同伊核问题六国就伊核问题在瑞士城市日内瓦达成初步协议,伊朗与其海湾地区邻国关系得到缓和,扎里夫已经前往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和阿联酋等国访问,但尚未到访·沙特阿拉伯。

费萨尔说,他将和伊朗外长会商,希望伊朗参与推动海湾地区和平与繁荣。费萨尔没有说明他向扎里夫发出邀请的具体时间。

两国关系先前紧张,沙特表示担忧伊朗以民用核能项目为借口发展核武器能力,并指责伊朗煽动沙特教派矛盾,均遭伊朗否认。同时,沙特和伊朗在叙利亚国内冲突分别支持反政府武装和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