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讲述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王丕屹 2012-09-10 09:08: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讲述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

“讲述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

中国在非洲,是一个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热点。中国到底在非洲做了什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黛博拉·布罗蒂加姆在著作《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中作了翔实讲述。有评价说,这本书彻底颠覆了“中国在非洲是一个轻率的捐赠者”观点。该书中文版本中国开售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黛博拉·布罗蒂加姆教授。

①中非关系成媒体热点

问:《龙的礼物》英文版2009年出版了,中文版日前也与读者见面,您怎么看待这部作品?

答: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在非洲的贸易、援助和投资增长引人关注,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媒体的热点新闻。例如,很多旅居澳大利亚的华人看到当地媒体的新闻报道后,非常想知道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情况。他们都知道上个世纪60、70年代,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著名的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从那以后,他们想了解更多中国在非洲的情况,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如何、中国的到来对非洲有何影响、有哪些帮助。我要讲述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便做起了中国在非洲情况的研究。我在非洲见到了很多中国人,听到了很多有关中国的故事。中国公司把中国工人带到非洲,现在非洲大地还有100万中国农民在劳作。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世界上应该有更多人相信这个事实。

②有助西方人认识中国

问:您曾经写过另外一本有关中国在非洲的著作——《中国援助与非洲发展:输出绿色革命》。您为何对中国在非洲的故事如此感兴趣?

答:我曾经在中国香港、台湾学习中文。1980年,我到中国大陆旅游,在广东到上海的火车上,遇到两名获得中国奖学金的非洲留学生,这是我对中国与非洲关系的最初了解。当时,我正在研究国际发展,包括中国发展、非洲发展,我带着很多问题去了非洲,开始研究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中国对非洲农业的援助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吗?中国是否要把中国的发展模式搬到非洲?当时,还没有人研究中国在非洲的情况。直率地说,很多人都疑惑,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其实,我想向世界阐明,中国在非洲真正做了什么、怎样做的、有什么影响,这些有助于西方人认识真正的中国。

问:为了写这两本书,您在非洲呆了多久?访问了多少中国企业和中国人?

答:我第一次到非洲是1983年,为了写第一本书,在那里呆了近两年时间,采访了无数中国公司和中国人。那本书主要写了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冈比亚三个国家的情况。1995年后,我关注中国与非洲的商务往来,主要呆在尼日利亚和毛里求斯。2007年,我开始写《龙的礼物》,我走访了十几个国家,包括坦桑尼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纳米比亚等,还第一次到了埃塞俄比亚。我采访了超过100个在非洲工作和生活的中国人。在利比里亚和赞比亚的市场里和中国商人聊天;在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塞拉利昂采访中国援外医生;在毛里求斯、尼日利亚等国采访工厂的华人老板,还采访了很多中国建筑公司的负责人以及中国派驻非洲国家的大使。

③中国在非洲贡献受到肯定

问:中国企业在非洲做了很多事,您认为,中国企业对非洲人民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答:修建基础设施对非洲人民帮助最大。非洲基础设施极其落后,中国公司可以快速、低价地修建基础设施,例如公路、桥梁、港口和电话网络。很多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的项目订单被中国公司拿到。众所周知,非洲各国的交通状况都很糟糕,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城市修建城市环路有效地缓解了交通拥堵。制造业是中国公司新的兴趣点,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赞比亚和埃及,中国公司投资建筑材料、皮革加工、轧棉机械、食糖加工等初级工业,还有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在非洲生产手套和鞋子等。

问:在西方国家,有观点认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并不是要帮助非洲发展,而是中国需要非洲的资源,您看到的是这样的吗?

答:中国不需要非洲的资源,相反,欧美国家需要。帮助非洲,是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中国不是单纯攫取资源,中国也在帮助非洲发展。非洲有54个国家,中国与其中很多国家关系很好。非洲人民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得到投资和新技术,他们喜欢中国商品,乘车走的也是中国企业修建的公路。与此同时,中国公司的到来,也让非洲人民紧张。现在是竞争全球化时代,非洲企业不具备实力,不能与中国竞争。非洲人民已经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好的技能,中国政府在非洲开设的技能培训班就很受欢迎。针对非洲民众的问卷调查也显示,中国在非洲的贡献是受到肯定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