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市长“叫板”卡梅伦 公开支持英国脱欧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2 14:18:58

伦敦市长“叫板”卡梅伦 公开支持英国脱欧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公开表示反对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高琳琳) 综合外媒2月22日报道,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宣布将带领半数的保守党议员,公开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该声明与其校友、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立场大相径庭,卡梅伦是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

在宣布这一决定前9分钟,约翰逊以短信形式将其告知卡梅伦。约翰逊引用英国前著名领袖丘吉尔的名言称,这个曾将议会民主制带给世界的国家不应受到欧盟“合法殖民”的压迫。他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文指出,英国是时候该“勇敢起来”,把握“绝无仅有的机会”,结束这“已被侵蚀的民主”。

他解释道:“不管是在思想方面,还是文化方面,我们都为世界做出了诸多贡献,然而如今,议会民主制——这一人民表达权力的方式,这一英国对世界最有价值、最著名的贡献,却出现了许多问题。脱离欧盟是我们仅有的改变与欧盟关系的机会,也是我们仅有的展示我们珍惜自治的机会。支持继续留在欧盟,将被其视作为联邦制和民主侵蚀开启了绿灯。”

据悉,目前在329名保守党议员中,有大约139人宣布支持脱欧,另有55人还没有表明其态度。这也就意味着,现在卡梅伦面临着约翰逊——其主要的潜在继承者——带领其政党议会中半数议员与他对抗的局面。

约翰逊的介入无疑给了卡梅伦不小的打击,后者一直坚信这位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时期的校友会始终是他与欧盟谈判中的坚定盟友。现在看来,事态并不像他想的那么好。此外,如果英国民众在6月23日的公投中支持约翰逊,那么他可能会取代卡梅伦的位置;不过,一旦民众选择继续留在欧盟,那么他也将错失晋升的大好机会。据悉,为了拉拢约翰逊,卡梅伦已许诺其内政大臣或外交大臣这种高级内阁职位。

英国上下一直都在猜测约翰逊会做些什么,而现在他关于脱欧问题的表态似乎表明了其立场。这是迄今为止,他在保守党内部政治博弈中最大胆的举措。这场事关下任首相人选的博弈,不仅涉及他和卡梅伦,还关系到财政大臣奥斯本。卡梅伦和奥斯本都主张英国留在欧盟,而约翰逊显然认为值得冒这么大的风险来反对他们。

(编辑:王辉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