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宣布英国6月23日公投决定去留欧盟

作者:敖丹娜 来源:人民网
2016-02-21 14:41:11

  在与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就欧盟改革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后,英国首相卡梅伦1月20日宣布,英国将在今年6月23日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卡梅伦表示,英国政府建议民众在公投中支持英国留在改革后的欧盟中。

  20日中午,卡梅伦在首相府唐宁街10号正式宣布,英国将在今年6月23日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昨天晚上,我就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达成了一项新协议,今天早上,我主持召开了内阁会,介绍了英国将在欧盟中拥有的特殊地位,内阁同意英国政府建议民众在公投中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在19日深夜结束的欧盟峰会上,卡梅伦与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两天的艰难谈判,最终就英国在欧盟的“特殊地位”协议达成一致。根据协议,欧盟同意实施为期七年的“紧急剎车令”,限制移民申领英国福利;同意缩减欧盟移民海外子女的福利,按照子女居住国的福利金额支付;欧盟还同意英国制定“应急保障”机制保护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等。

  卡梅伦当天表示,作为首相,他现在需要告诉英国民众什么才是正确的选择,那就是英国应该留在改革后的欧盟之中,因为这会使英国变得“更安全、更强大、更富裕”,“在改革后的欧盟中,英国会变得更加安全,因为英国可以和欧洲盟友一起打击跨境犯罪和恐怖分子;英国会变得更加强大,因为英国可以在这个世界上最强大之一的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并在贸易和安全方面参与决定;英国会变得更加富强,因为我们的经贸活动可以全面参与欧盟内部的自由贸易。”

  虽然,在本次峰会上,欧盟方面基本同意了英国提出的改革要求,但是英国国内对退出欧盟的呼声依然强烈。保守党内部对于与欧盟关系的问题也正面临分裂。目前,包括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在内的多名阁员都表示将加入支持退出欧盟的阵营。议会下院领袖克里斯?格雷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欧盟正在拖英国的后腿,退出欧盟会使英国更自由、更公平,“有很多符合英国利益的事情我们可以做,也应该做,但是作为欧盟成员国我们却无法完成。我们想控制我们的边境,我们想和世界其他国家地区进行贸易。另外,我们每年要在欧盟上花费100亿英镑,我认为,这些钱应该用来降低我们的赤字,更多地花费在我们的医疗体系上。”

  一直反对英国留在欧盟的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则表示,卡梅伦与欧盟的谈判完全失败,因为有关协议根本无法解决英国的移民问题。根据英国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英国的移民人数达到创纪录的63.6万人,离开的只有30.7万人。而此前,卡梅伦一直承诺要将英国的净移民数保持在每年10万人以下。

  据了解,卡梅伦将于22日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并正式启动公投程序。支持和反对英国留在欧盟的两大阵营将按照“公投委员会”制定的规则开展活动,其中包括投放电视广告、发送传单等。如果公投确认英国留在欧盟,英国与欧盟达成的改革协议将在公投后提交欧盟机构完成法律程序。(驻英国记者 敖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