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反对派:临时停火存在可能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1 13:22:52

中国日报网2月21日电(信莲)据路透社2月21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日前表示已就临时停火的“可能性”达成共识,但前提是叙利亚盟国包括俄罗斯,同时停火并解除围攻,允许全国范围的救援物资交付。

不过,还没有明确迹象表明莫斯科将放弃打击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总统作战的恐怖分子。巴沙尔本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停火条件,他20日称已准备好接受停火,但要保证“恐怖分子”不借平静期巩固势力。此外,外部国家需停止对叛军的支持。

美国及其盟友试图支持叛军推翻巴沙尔,不过,俄罗斯的空袭扭转了叙利亚内战形势,战局正朝有利于巴沙尔的方向转变。

最近几个月,停战谈判都没有成功。在联合国日内瓦召开的新一轮谈判由俄罗斯和美国主持。据《瑞典日报》报道,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Staffan de Mistura)20日称,讨论“集中而且富有建设性”。

20日,叙利亚反对派的高级谈判委员会(HNC)在声明中称:“叙利亚各反对派已就通过国际调解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的可能性达成共识。”但也表示联合国必须保证“约束俄罗斯、伊朗核宗派民兵”。声明补充说,各方应该同时停火,叙利亚政府必须释放囚犯。

一名接近和谈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努斯拉阵线”(Nusra Front)也提出了条件,即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不再攻击该组织。该组织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为恐怖组织。但该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目前为止拒绝停止打击努斯拉阵线。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称,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坚持援助叙利亚政府军打击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

美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0日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通了电话,其间克里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继续轰炸平民目标深为关切。柯比表示,虽然两国重申继续对和谈提供支持,但关于如何实现停火尚无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则称,两人就如何实施停火协议进行了讨论,停火不包括“打击恐怖组织的行动”。

由于各方利益错综复杂,在日内瓦迅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似乎渺茫。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20日呼吁美国对其打击叙利亚库尔德军给予无条件支持,这表明安卡拉和华盛顿在对叙利亚北部政策上的分歧正日益加深。

叙利亚官方媒体援引巴沙尔的话报道称:“我们准备停止军事行动,但这个问题牵涉更多重大方面,如防止恐怖分子借机巩固势力。……任何停火必须确保其他国家,尤其是土耳其,不再提供更多恐怖分子、武器和后勤支持。

20日,叙利亚阿勒颇的战斗仍在继续,叙政府军宣称从“伊斯兰国”(IS)手中夺回了18座村庄。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