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民调显示 总统莫拉莱斯恐连选连任无望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2 16:40:43

玻利维亚民调显示 总统莫拉莱斯恐连选连任无望
玻利维亚21日就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投,图为总统莫拉莱斯在投票站前举着选票。(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孙若男) 据英国广播公司22日报道称,玻利维亚21日就一项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给予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再度连选连任的资格。然而出口民调结果显示,莫拉莱斯恐怕连任无望。

一项出口民调显示,52.3%的受访者反对修改宪法,而另一项民调显示51%的受访者反对这一提案。出口民调是私营调查机构在投票站出口处对刚刚走出来的选民进行的一项调查 ,通过直接询问选民来预估选举结果。

如果全民公投通过该宪法修正案,那意味着莫拉莱斯将可以连任总统直到2025年。玻利维亚全国共设立4785个投票站,年满18岁的公民均拥有投票权。投票时间限定于21日8时至16时。最高选举法庭宣布,将在48小时内公布对90%选票的统计结果。

玻利维亚民调显示 总统莫拉莱斯恐连选连任无望
玻利维亚选民排队等候投票。(图片来源:路透社)

该报道称,莫拉莱斯是一位受欢迎的总统,在他任期的十年内,玻利维亚经济取得平稳增长,平均年增长率达5%,并减少极端贫困人口数量。

然而部分人认为莫拉莱斯不应再度连任,目前反对派支持者已经在拉巴斯等城市举行庆祝活动。

而玻利维亚副总统阿尔瓦罗•加西亚•利内拉劝告民众等待官方公布的投票结果,并表示反对派当下的庆祝活动是不成熟的表现。

利内拉说,民意调查,尤其是出口民调经常会出错。因为他们并未将海外投票计算在内,也没能去偏远地区进行调查。因此民调结果很可能和最终结果相差甚远。

此次票数统计过程较以往慢一些,官方称这导致很多农村等偏远地区的票数还未被统计。总统莫拉莱斯在很多偏远地区拥有极高的支持率。

美洲对话智库的迈克尔•希夫特认为,即使此次宪法修正案未能通过,总统莫拉莱斯仍有大把时间进行改革并影响玻利维亚的未来走向。“他是玻利维亚史上最有魅力且最有力度的总统之一。他未来不大可能完全退出政坛。”

莫拉莱斯在2005年12月18日大选中赢得54%的选票,当选总统,成为玻利维亚建国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2009年12月6日,玻利维亚举行新宪法颁布后的首次全国大选,莫拉莱斯以64.2%的得票率再次当选,任期至2015年1月。2014年10月,他以61%的得票率再次连任,任期至2020年1月。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