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来源:新华网
2016-02-21 15:53:20

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数以万计华人和亚裔民众20日在美国多座城市集会,抗议司法部门对纽约市华裔警察梁彼得致死他人案的裁定。

  梁彼得在一次巡逻中意外开枪致死一名非洲裔男子,受到过失杀人等罪名指控,本月由陪审团裁定全部罪名成立,面临最高15年监禁。

  这一裁定引发美国华人群体不满。抗议者质疑,在美国警方近期因暴力执法与非洲裔人群矛盾激化的背景下,梁彼得并非故意杀人却面临重罪,成为美国执法体系弊端的“替罪羊”。

  【“一出悲剧,两名受害者”】

  抗议集会当天在纽约、旧金山、华盛顿、西雅图、费城等多座城市举行。新华社记者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集会现场看到,抗议者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司法公正”、“不做替罪羊”、“意外不是犯罪”。一部分集会者散发请愿书,要求对梁彼得从轻量刑。

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名参加声援梁彼得集会的妇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落泪。(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集会以默哀3分钟开始,向被梁彼得误杀的阿凯·格利以及所有在美国警方与非洲裔人群暴力冲突中不幸遇难的人表示哀悼。

  多名华裔人士和美国政界人士发言,指出梁彼得案是一出悲剧,受害者不仅限格利,还包括梁彼得,暴露了美国执法和司法体系的弊端。

  “我为两个家庭感到悲哀,一人意外死亡,另一人可能将在监狱里度过许多年,”美国国会华裔众议员孟昭文说,这一事件凸显美国司法体系的失败,“令人心碎”。

  2014年11月,梁彼得与一名搭档在布鲁克林区一座公寓楼内巡逻时,手枪突然开火,子弹击中墙壁后反弹,射中楼下的格利并致其死亡。梁彼得受到过失杀人等5项罪名指控。审理此案的陪审团本月11日裁定梁彼得所受罪名全部成立,他从而面临最高15年刑期。

  案发时,梁彼得和搭档从警时间均不足2年。孟昭文和纽约州议员威廉·卡尔顿等人指出,纽约警方派这样两名缺乏经验的警察到犯罪频发的廉租房巡逻,且楼内电梯故障、楼梯间没有照明,一系列因素导致悲剧发生,说明纽约市在政府廉租房的维修和管理、警察培训和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2月20日,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民众参加集会声援梁彼得。(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原标题: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