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来源:新华网
2016-02-21 15:53:20

  【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组织此次抗议活动的一些华人和亚裔团体认为,梁彼得案的审理受到当前美国警方与非洲裔群体紧张关系的影响,导致这名年轻华裔警察成为“替罪羊”。

  此案发生时,正值美国多地爆发持续数月的非洲裔美国人抗议警方暴力浪潮。2014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非洲裔男子迈克尔·布朗遭白人警察枪杀,引发全国性抗议活动。同年12月,纽约一名涉嫌用锁喉动作致死一名非洲裔男子的白人警察免受起诉,引发新一轮大规模抗议潮。

  华人和亚裔团体指出,弗格森、巴尔的摩和纽约等地发生的白人警察执行公务期间致死黑人事件中,涉事警察均未受到起诉,梁彼得则是2005年来纽约首名在执勤中过失致人死亡而被起诉并定罪的警察。

  《纽约时报》17日评论说,梁彼得被判罪名成立,“触动了在纽约亚裔群体中长期存在的一种不满情绪。他们将此次发生的事件视为一个无力反抗的边缘社群遭恶劣对待的又一个例子”。

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2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民众聚集在华盛顿纪念碑前声援梁彼得。(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不过,负责起诉梁彼得的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汤普森日前接受纽约华人媒体“美国中文电视”专访时强调,这一案件的“审判基于法庭呈现的证据”,“与政治无关,与这个国家其他地区发生的类似案件也无关”。

原标题: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