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来源:新华网
2016-02-21 15:53:20

  【案件走向仍存变数】

  梁彼得案从起诉到开庭审理,一直受到当地华裔和非洲裔群体的密切关注。华裔群体数次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呼吁公正审判;一些非洲裔则要求对梁彼得定罪判刑。

  在20日纽约集会现场附近,大约20名非洲裔人举牌示威,要求把梁彼得送进监狱。此外,格利的女友梅利莎·巴特勒已经对梁彼得和纽约市政府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20万美元。

  从检方的起诉书和辩护律师的法庭辩论来看,双方都承认这一事件属意外。法庭审理的焦点在于子弹的射出经过以及梁彼得应在其中承担多大责任。

  法官定于4月就此案作出判决。法律界人士预计,就法官量刑轻重、梁彼得是否上诉等方面而言,此案走向仍存变数。

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2月20日,在美国洛杉矶市政厅门前,民众参加集会声援梁彼得。(新华社记者张超群摄)

  美国华人律师邓洪分析,法官判罪量刑时需考虑犯罪行为恶劣程度、被告有无前科、受害者家庭反应和族群、选民反应等诸多因素,检方也有权请求法官从轻量刑。

  他认为,华人群体眼下所能做的,一方面是“尊重司法”,另一方面是在4月宣判前发出声音,让检方和法官“听到华人社区的愤慨”。

  北美中文新闻网站“美国中文网”20日援引国际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的话说,鉴于此案眼下的进展,梁彼得现在最需要的是“找到一个好的律师,找一些好的专家上诉”。

  李昌钰建议,梁彼得上诉可以“有新的证据”、“辩方律师没有做到应该辩护的”以及“法律不公正、有缺陷”等方面为依据。(记者李大玖、郑昊宁、郜婕,编辑惠晓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华裔警察枪案裁定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