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  >  最新消息

莫迪在中国展开“微博外交” 此前已是社交媒体达人

人民网 2015-05-12 15:44: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莫迪在中国展开“微博外交” 此前已是社交媒体达人

纳伦德拉·莫迪(1950年9月17日—),出生于印度瓦德拉嘎镇,古吉拉特大学政治学硕士,印度政治家,现任印度总理。2001年10月至2014年5月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2014年印度大选获胜,当选第14任印度总理,同年5月26日正式就职。

竞选期间,莫迪承诺创建一个“新印度”,建立一个高效的现代化政府,根除腐败、提高百姓收入,赢得了许多选民的支持。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应邀出席了他的就职仪式,两国关系出现缓和。2014年9月27日,莫迪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强调在世界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并呼吁改革联合国。在支持者眼中,“高效、果断、廉洁、以解决问题为己任”这些形容词正是对莫迪最好的诠释,但其强人风格也招致了许多不满。

莫迪将于5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他2014年赢得大选以来首次访华,将到访西安、北京和上海三个城市。5月4日,莫迪开通新浪微博为访华热身,受到网友的“强势围观”。

舆情要点

与中国网友交流 展开“微博外交”

“你好中国!期待通过微博与中国朋友们互动。”这句问候来自印度总理莫迪,5月4日中午,莫迪发出首条微博,新浪微博因此迎来了又一位重量级用户,他也是第五位开通微博的外国领导人。

此前,已经有4个国家的领导人开通了新浪微博,其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是第一位,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均在2013年开了微博,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于2014年开通。其中,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均是在访华前夕开通的微博。

有网友亲切地回应:“你好,老莫!”微博受到了中印两国媒体的一致关注。据媒体统计,首条微博发出后几小时内,“@莫迪总理”账号收获超过2万名粉丝。截至5月7日,这个只发过6条微博的账号,粉丝数量超过4.3万。微博内容有提及佛教“和谐及手足之情的理念”和对“和平世界”的展望,也有访华期间的行程。首条微博的转发量达到8000多次,评论和点赞数量破万。

按照一条网友评论的说法,莫迪引发“强势围观”。粉丝评论五花八门:不少网友对莫迪表示欢迎,邀请他去家乡玩;一些网友直言中印分歧;有人对莫迪的中文水平表示好奇;还有人通过莫迪主页公布的个人资料推断出“原来你是处女座”……

由于@莫迪总理并未加V认证,媒体向印度驻华大使馆求证了该账号的真实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的“第一条微博”,莫迪总理本人也非常重视。在第一条微博发送前,虽然新德里还是清晨,但莫迪仍亲自过目微博内容,并提出修改意见。

早已是社交媒体达人

实际上,莫迪对社交媒体的热衷由来已久,同时在几家社交网站上开通了账户。目前,莫迪在Twitter、Facebook上的粉丝数分别为1200万、2800万。在竞选期间,他便开通各种社交媒体,以倾听民意。就任总理后,莫迪希望通过社交媒体弥合政府就相关政策的分歧。这次是印度领导人首次在中国开通微博,他还同时在Twitter上连发十条信息,“刷屏”程度和多条信息为中文或中英文交杂,足见他对此次出访中国的重视。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访印前夕,莫迪就曾在社交媒体上鼓励国民积极参与两人将共同主持的一档广播节目。2014年,他还曾通过社交媒体与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领导人互动。

不过,莫迪偏爱社交网络却令传统媒体不满。据《环球时报》报道,莫迪上台以来,不少印度新闻记者发现,从总理办公室再也“挖不到”新闻了,因为那里已无专人向外发布新闻。相反,记者们更容易从莫迪的社交网络中找到新闻线索。当地媒体人认为,过度利用新媒体不利于政府向民众清晰传达其政策,毕竟社交媒体的受众有限。另外,尽管传统媒体有其缺陷,但有相对专业的编辑记者把关。

据印度媒体报道,莫迪还专门在政府内部组建了一个负责社交媒体运营的部门。这个部门有50多人,全是25岁至35岁的年轻人。

舆情链接 “社交媒体控”的领导人

莫迪并非惟一的网络达人领导人。中新网列举了几位同为“社交媒体控”的外国领导人,将他们分为四类。除了印度总理莫迪属于互动型外,他们还有三种类型。

策略型:代表人物——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不仅是全世界最先加入社交网络的领导人,而且拥有的粉丝数量也最多。截至目前,Twitter帐号已经拥有超过5881万粉丝。

2012年8月29日,奥巴马做客社交新闻网站,与逾百万用户展开互动,在2万多条评论和发问中,回答了其中的10条。他和网友讨论了学生贷款与11月的总统竞选,讨论了竞选中的财务腐败与互联网自由,同时不忘调侃,笑言不久后就会奉上白宫啤酒的秘方。奥巴马很好地把握了尺度:既避免了无关痛痒的话题,又回避了敏感尖锐的问责。此次网络互动,驾驭互联网的能力显露无疑。

内容型:代表人物——英国首相卡梅伦

“内容型”用户一般有计划地进行日常内容撰写和发布,风格多变、语调轻松,卡梅伦就是这一类的用户。

2013年12月,卡梅伦在Twitter上分享了他和马云的自拍照,他发推文说:“马云给我俩来了张自拍,我答应了他要分享一下。”不过英国网友似乎并不喜欢这张自拍照。有网友表示:“自拍时的典型错误: 看镜头!别看屏幕!”

传统型:代表人物——韩国总统朴槿惠

“传统型”社交网络用户使用的是传统公关沟通方式,目前看来这是很普遍存在的现象。朴槿惠便属于这种类型。

2014年1月,朴槿惠在网上公开了出席达沃斯论坛时收到的珍贵礼物——一块未经雕琢的水晶。更早发声是2013年8月,当时她公开了一名韩国幼儿园小朋友写给自己的信。

外国领导人微博:有的活跃 有的冷清

印度媒体乐观地估计,到莫迪正式访华时,微博粉丝将超过20万。不过从实际情况看,在经历了粉丝数量激增后,增幅已大大放缓。另外,其他外国政要的微博有的相对活跃,然而也有一些“人走茶凉”,成为一次性的“外交工具”。

欧盟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是最勤劳的,至少有573万粉丝每天都能看到他发的微博。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的微博拥有43万粉丝,更新频率从一天到六天不等,在外国领导人的微博中已算活跃。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自称“老陆”,熟练的中文为他积累了不少人气,除了隔三差五晒工作生活照,还和@莫迪总理互动。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微博2014年更新频繁,但2015年2月20日发过春节祝福后,便不再更新。同样英国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仅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3年访华时发微79条,此后便销声匿迹。

舆情点评

社交网络作为外交甚至是国内政治活动的平台,各国领导人和政府机构越来越多地投身社交网络,以发布消息、沟通民意甚至个人营销,为出访预热、为选举造势。社交网络的崛起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角逐国际话语权的新战场。此外,外国政要也是公众人物,使每个人都可以随时获知他们的一举一动,对于很多个人用户来说,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八卦”心理。

而这样的信息新特点,与以社交网络为代表的自媒体特点十分契合,让沟通从官方延伸到民间,更便于加深各国的沟通与交流。使得更多的信息得以共享,一度神秘的外交也逐渐走进了普通民众的视野。而无论是无意识的言语失当,都可能将在未来给自己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

社交媒体局限明显,并不能替代传统媒体。媒体形式的局限是最首要的问题,并非每个人都具备上网条件,因此其传播力仍不能与广电、报刊相比,严肃性和权威性也相对偏弱。此外,由于语言、文化、运营团队等方面的差异,其沟通作用和运营水平会受到一定折损。因此,政要社交媒体更多的仍是补充作用。

(编辑:信莲)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