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古城重建:千万别丢了文化多了铜臭

新华网林琳 2014-09-10 16:47: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浚县保存了300多处名胜古迹,却因规划不合理,开发过度,拆旧仿古,在今年初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黄牌警告。据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同样被警告的还有山东聊城、河北邯郸、湖北随州市、安徽寿县、湖南岳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云南大理市7个历史文化名城。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国内有不少于30座城市正在或策划投身“古城重建”热潮,重建项目投资从数亿元到上百亿元不等。

  古城重建,一边“拆旧”、一边“仿古”,近年来,这样的新闻屡见报端——2011年9月,江苏金湖尧帝古城开建,占地千亩,总投资30亿元;2012年初,山东肥城“春秋古城”项目开工奠基,计划总投资60亿元,占地2200亩;2012年8月,河南开封爆出千亿元打造古城新闻,力争4年内重现北宋汴京繁华……

  重建未必是坏事,至少表明了一些地方对历史文化的重视,而且一些文物古迹可能确实疏于保护也确有整修的必要,然而让人忧心的是,时下的古城重建并未完全遵循着保护的原则,而是呈现出一番大拆大建、不计成本的景象。在去年6月召开的“纪念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设立三十周年论坛”上,住建部相关负责人痛批“拆真名城、建假古董”的行为,直接点名山东聊城,“成片历史街区被拆掉,统一建仿古建筑,一个设计图纸、一个时间建出来的。”

  2011年1月起,住建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了首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检查,结果没有对外公布,但参与检查的相关人士曾透露,在全国11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有13个名城已无历史文化街区,还有18个名城只剩一个历史文化街区。而按照规定,有两个以上历史文化街区的才能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可以想见的是,近年来确有部分文物古建被“保护性拆除”。恢复历史面貌,以一种不惜血本、推倒重来的方式,以一种迁出居民、圈城收费的方式,究竟是保护还是破坏,公众质疑不断。

  同样是以“保护”的名义,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景区的申遗行为亦争议不断。不久前,《中国经营报》的一篇报道称,陕西“丝绸之路”申遗将迎来验收,汉长安城保护特区管委会官员曾公开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申遗项目之一的未央宫遗址,除了拆迁、平坟之外,还需要进行树木移植、汉代道路恢复、景区参观设施建设等,整个项目需要125亿元。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当地财政收入的支付能力,如此奢侈的申遗将给当地今后的发展带来什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能把这不菲的投入全部用于文物保护,才是当地文物古迹之大幸。

  保护古城也好,申遗也罢,难道没有更恰当的方式?

  说到底,古城重建、申遗之类规划和行为之所以屡遭诟病,其实源于潜藏其背后的经济动力。一些地方的所谓文物保护,说得冠冕堂皇,实际上掺杂了不少旅游开发、地产开发的因素,大拆大建可以带动多少招商引资、多少门票收入、多少GDP增长、多少地方政绩,一些人恐怕早已垂涎三尺。

  历史文化古迹当然应该保护,但以什么样的方式去保护才是问题的关键。一些地方是真要保护、顺便保护还是以保护之名行牟利之实,更需分辨清楚。片面追逐古城重建、申遗的商业利益和地方政绩,背离了保护遗产、传承后代的初衷。这样的行为应该早早制止和监管,就像此番国家相关部门对部分历史文化名城黄牌警告一样。只是这监管的力度和持续性,以及对地方政府今后类似决策的规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果一些地方根本不顾及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平衡,为了经济利益一再为所欲为,毁真文物、建假古董,还是早早摘掉“历史文化名城”的帽子为好。否则就算古城建成了,也不会带来历史的厚重感,而是弥漫一种铜臭味儿。

  “摩天大楼热”、“重建古城热”、“名人故里热”……每一次的“热”似乎都是追随者众,但类似的热闹似乎总逃不过盲从和贪大。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真想吸引八方来客,只能靠真正的特色和文化,而不是盲目跟风,贪大求洋,千城一面。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