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出访为中欧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新合力

央视网周弘 2014-10-17 20:28: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是收获的季节。2014年10月,应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意大利总理伦齐邀请,李克强总理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一次收获友谊、推进合作、深化理解、加强互信之旅,也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和新合力。

中欧关系新动力的主要来源是创新合作。李克强总理在德国谈创新合作,在俄罗斯、意大利也谈创新合作。中欧之间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更不是输赢的零和游戏,而是能够在环保科技、清洁能源、生命科学、电动汽车、物联网等众多领域深入开展创新合作的共赢关系。在竞争的环境下,谁把握了创新先机,谁就把握了比较优势;在合作的环境下,谁能够共同创新,谁便能够共同创造未来。所以,推动中欧之间在各领域创新合作,就是与欧洲共谋未来发展之举。

中欧是文明的伙伴,文明是创新活力的源泉。李克强总理重温2000余年前沟通汉帝国和罗马帝国的“丝绸之路”,用人文精神激励“现代的马可•波罗”,让创造能力和治理经验成为共享,迸发出新的活力。试想,当欧洲中小企业和中国新生的创业者相互沟通,当欧洲市场和广阔的中国市场相互连通,将产生怎样的活力、包容力和发展潜力!

在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中,中欧以交融形成合力的场景随处可见。从俄罗斯总理中西合璧的家宴菜单到以“中国和欧洲相遇”为主题的《汉堡峰会》,再到万余字《中德合作行动纲要》的制订,中欧合力共谋发展的轨迹十分清晰;《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更以其大覆盖、细规范为创新合作提供了标准,这种共同规范合作的方式所产生的合力对亚欧之间的合作,乃至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作者: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 周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