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总理出访微镜头:打造万里互惠大动脉

新华网 2014-12-21 18:30: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打造万里互惠大动脉 

12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记者庞兴雷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泰国曼谷,风光旖旎的湄南河畔。忙碌了整整一周的克强总理迎来了他此次亚欧行的最后一项活动——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大湄公河次区域具体指哪片区域?这个合作机制是干嘛的?估计不少人并不了解。可既然知名度“不高”,为啥克强总理要亲自出席?这个合作机制跟中国有啥关系?还别说,这俩问题真问到点子上了!

【邻居好 赛金宝】

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由亚洲开发银行倡议于1992年成立,涵盖澜沧江—湄公河沿岸的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旨在加强次区域国家的经济联系,推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GMS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东盟合作的补充。这5国都是东盟中的欠发达国家。其中越南、老挝和缅甸还与中国接壤,与中国周边环境的稳定息息相关。

中国的发展需要“邻居好”,只有邻居也好了,中国才能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带动整个次区域共同发展。克强总理亲自出席本次领导人会议,一方面是出于对GMS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践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进一步增进与邻居们的互利共赢。

【一条江和一条路】

从青藏高原到胡志明市,万里湄公河浩浩荡荡,将沿途数亿民众的命运紧紧联在一起。

如何才能将这条“黄金水系”打造成一条互惠大动脉?答案只有一个,增进互信、互利共赢。这不是句空话,中泰签订铁路和农产品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是明证。

这项合作对中泰双方都有利:中国可以藉此加快“走出去”步伐,让中国装备接受世界检验,带动国内产业升级;泰国则可以淘汰部分“百岁高龄”的老旧铁路,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拉动就业,惠及民生。

这条路,凝聚着总理的无数心血;这条江,寄托着数亿民众的富足之梦。它们的另一头,是次区域合作的光明未来。

湄公河流域各国目前均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来自外部的助力。在世界经济遭遇下行压力、次区域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这条路的示范效应将被无限放大,会迅速带动流域其他国家与中国间的合作,将增进互信、互利共赢的理念传递下去。

同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克强总理的曼谷之行完美地向次区域国家传递了来自中国的信心。愿这份信心能随万里湄公河不断流淌,让沿途每一个国家都感受到一份来自中国的温暖。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