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百姓说了算”耐人寻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水利部考察时,看到各省签订的一摞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责任书”,他说“责任书毕竟只是一张纸,关键是落到实处。饮水安全任务是否完成,不光要看水利部门数据,还要老百姓说了算”。(人民网)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追求与解决矛盾是一个突出问题,但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李克强总理提出“责任书毕竟只是一张纸,任务是否完成,还要百姓说了算”,这句话耐人寻味,既表现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负责,也体现出对深化改革的责任担当,同时也道出了执政者的“官念”。

“百姓说了算”是一种执政“勤心”。是否有“勤心”,最终只有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上面。执政理念如何,直接决定为官是“勤”是“懒”,决定是为自己还是为他人,是为私还是为公,是为少数人还是为大多数人民群众。然而,“执政要勤”不只是一句空话。是要心存一颗为民之心,一心为人民群众着想,关心人民群众生活,深入到群众中去,敢于替人民说话,表达人民的心声,真正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执点难点问题;要在亲情面前、在金钱面前、在权力面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百姓说了算”是一种执政“感恩”。领导干部也是从群众中来,是党的儿子,也是人民群众的儿子,是由党培养、由人民群众哺育。羊且有跪乳之恩、鸟也有反哺之义。领导干部也要对党、对人民心存感激之情,不忘党的关怀和人民群众的恩惠。要把感恩、回馈人民当作是一种责任,不仅要常怀知恩之心,还要做一个懂恩的人,更重要的是要践行感恩行动,做一个能感恩、会感恩的干部。感恩什么,感恩的就是党和人民,回馈什么,回馈的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作为每天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领导干部,更应该以“感恩”率先,做到执政为民、为官为民。

“百姓说了算”是一种执政的“使命”。领导干部之所以是领导干部,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人民群众信赖的干部。领导干部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当作自己的敬仰,把人民群众的呼吁当作自己的追求,把党对人民的责任当作自己的使命,要坚持敬仰,努力追求,完成使命,实现人生的价值。当官不是为了贪图享受,而是多了一个为人民做事的平台,有了造福人民的机会。要利用好这个平台,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在人生中留下最“耐人寻味”的记忆。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