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拉共体论坛:2015中拉整体合作将达到新高度

新华社杨依军、熊争艳 2015-01-07 13:4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杨依军、熊争艳)2015年中国首场“主场外交”即将登场: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不仅标志着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正式启动,也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

据介绍,此次会议的高潮是8日上午,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以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将共同出席会议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和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将发表讲话,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对中拉合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此次参会人员规格高、人数多,在中拉交往史上实属少见。中方包括中拉论坛中方筹备委员会共同主席外交部长王毅、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商务部长高虎城和筹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负责人。拉共体方面,截至5日下午,已有30个国家的外长或主管经贸投资、旅游、科技的部长确认参会。涉拉美的一些国际和地区组织,如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美洲开发银行和拉美开发银行,将派代表与会。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5日介绍,这次会议将讨论中拉未来的重点合作领域,涉及国计民生各个方面,并将确定一些重大举措。现在各方正在就成果文件进行商讨。中拉利益融合前所未有,中拉整体合作有望达到一个新高度。

此次会议距离这一机制诞生只有不到半年。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与拉美领导人举行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拉共体是个年轻的组织。它成立于2011年12月,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简称,涵盖所有33个拉美和加勒比独立国家。该组织设立“四驾马车”机制,由现任、前任、候任轮值主席国和加勒比共同体(加共体)轮值主席国共同担任。

中拉面积之和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四分之一。有分析认为,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启动,是对国际格局和秩序的“再塑造”。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