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墨西哥驻华大使:中拉共体论坛升级中拉整体合作

人民网邹志鹏 2015-01-07 13:23: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邹志鹏)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日前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政治经贸往来势头良好且日趋活跃,中拉关系正大步朝向多层次和高水平的整体合作迈进,中拉已构建起坚实的政治对话、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机制,中国—拉共体论坛在新形势下应时而生,开辟了中拉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渠道,是对现存合作机制的升级和补充。

“墨西哥坚定支持发展中拉间多层次、宽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模式,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拉关系向纵深发展,中拉共体论坛的启动无疑将为中拉领导人长期致力构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温立安对中拉合作前景充满期待,他表示,近10年来,中国和墨西哥,中国和拉美国家,政治对话和共识不断增多,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文化交流突飞猛进。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同拉美的整体合作并不仅限于原材料和农副渔产品的进出口贸易,而正不断深化在全球价值链方面的合作,这也已成为中拉双方的共识。中国—拉共体论坛这一崭新合作机制的启动将有力地巩固中拉全面合作上升势头,将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科技等广泛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温立安表示,中拉互有所需,互为补充,中拉全方位、高水平的整体合作新格局值得肯定和推进,中拉合作潜力无限。墨西哥一贯支持推动发展中拉间更高水平且多样化的合作,并一直充当着一个重要的推动者,例如墨西哥支持中国加入美洲国家组织担任常任观察员并加入美洲开发银行。2013年6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期间,两国不仅确立了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培尼亚总统也明确表示墨西哥支持创建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在2014年初拉共体第二届峰会上促成通过《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

未来,拉美国家仍将在原材料和农副食品等领域保持比较优势,而这也是未来几年中国市场需求将继续增长的领域。以墨西哥为例,中国作为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墨间贸易融合度不断提高,中国出口到墨西哥的商品中差不多有75%属于半制成品或中间产品,它们最后都融入了墨西哥的出口商品之中,中墨投资合作也正不断深化,两国相互扩大在汽车制造业的投资便是明证。眼下,墨西哥的产品、特别是农副食品如猪肉、龙舌兰酒等将借助中拉良好合作势头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